2018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在京发布

作者:李弘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10:15:17

中国日报9月5日电(记者 李弘扬)9月4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维达在京发布《2018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韧性妈妈”成为报告倡导的核心理念。自2014年以来,该报告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发布。

报告合计收集样本4300份,目标受访者为0-12岁孩子的妈妈,年龄在20-45岁之间,样本覆盖全国。

报告分别从亲子教育、妈妈生活平衡、家庭关系和消费观四个维度,解析了新时代妈妈们的崭新面貌和游“韧”有余。

报告显示,二孩政策放开后,73%的妈妈认为,不考虑政策和养育成本,两个孩子是最理想状态。个人收入保持稳定、有人能帮助照顾孩子以及实现教育公平提升整体学校质量,是妈妈们认为生二孩的最重要前提。12%的妈妈们已经无法承担多一个孩子的压力,表示什么情况都不愿意再多生。

报告显示,在生活中65%的妈妈拥有多重角色,美食家与家庭理财专家是最常见的。25%的妈妈收入超过了爸爸,在她们的消费计划中,孩子的生活用品和教育培训以及家庭日常开销占据前三位。60%的妈妈有了孩子后,学习欲增强,育儿和营养知识是首选课程。

在育儿方面, 越年轻的妈妈,陪伴意识越强。仅21%的妈妈特别看重“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妈妈们的忧虑正在淡化。41%的妈妈有意识地避免一味地夸奖孩子,半数以上的妈妈对孩子的教育奖罚并重。

“今年的报告集中在妈妈这个群体上,突出坚韧不拔的精神。妈妈在家庭中有多重身份,地位很重要。母亲的价值观影响子女,她们的生活品质也会对家庭有影响,”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现场解读报告时说。

(编辑:齐磊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