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作者:王晓菲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8-09-04 14:25:10

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十优”好团队代表

8月1日,全市人社系统深化“假如我是他”服务实践暨窗口单位服务大提升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人社部行风建设会议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深入总结“假如我是他”服务实践成效,深刻分析作风建设面临的形势要求,研究部署深化“假如我是他”服务实践和窗口单位服务大提升行动的目标任务。会上,对全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十优”好团队、先进个人、先进团队进行表扬,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自全市人社系统开展“假如我是他”服务实践一年多来,共组织学习讨论200余次、党课教育150余次、换位体验1300余人次、调查研究190余次,实行便民利民新举措150余件,人社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明显改观,服务意识、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市民群众、社会各界满意度明显提升。去年,市人社局在党风政风行风评议中取得市直部门同序列第二名,各县区人社部门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新时代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人社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重整行装再出发,凝聚力量再前行,紧紧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以持续推进“假如我是他”服务实践为抓手,以窗口单位服务大提升为重点,着力治庸治懒治散,促进提速提质提效,全力打造“温暖人社”服务品牌,努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真正扬起济南省会龙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商河县劳动就业办公室科长刘征:立足岗位作奉献争先创优做模范

凭着对人社事业满腔赤诚和执着追求,刘征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2个春秋。求职人员说,他是贴心人,关心他人胜过关心自己;同事说,他是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干实事的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窗口工作是一个平凡而忙碌的岗位,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更需要优质的服务。有一次,某公司的招聘简章上要求招收工人的年龄在35周岁以下,恰巧40岁的下岗职工张先生前来咨询报名。刘征了解到张先生的实际困难后,积极与企业人事部门联系,最终企业录取了张先生。张先生激动地握着刘征的手说:“太谢谢了,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一张笑脸、一个帮助,换来群众的满意和认可。近20年来,刘征先后走访用人单位2000余家,推荐就业岗位38000个,受到用工单位和求职者的广泛好评。为了把创业担保贷款落到实处,实现政策普惠度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刘征深入乡镇沿街商铺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对前来咨询政策的人员耐心细致地解释,并一次性说清楚办事流程。为化解和防范贷前风险,他在每户贷前都进行调查,不走过场,不徇私情,力求做到“严、细、准”,帮助更多的创业人群实现创业梦想。虽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在本职工作中,刘征始终怀着一腔热情无私奉献,靠着坚定信念心系群众,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荣膺商河县人社局首批五星级“优质服务之星”称号。

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槐荫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刘运超:以本色诠释担当

无论是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还是脱下戎装投身人社工作一线,他追求卓越的人生信念始终未变。理念超前、业务楷模、情系百姓……这是大家对刘运超最多的评价。2013年任职以来,刘运超紧紧围绕全区“3355”发展思路和全局工作目标,带领槐荫人社事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每年的工作谋划,他均有清晰的工作思路:2013年,确定了民生、保障、服务、作风等“八件实事”;2014年,抓好“十二大民生重点行动”;2015年,推进“八项重点行动、十件民生实事”;2016年,打造“智慧社区”,全力推进“十大惠民行动”……

多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为人民,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全面摸底、建档案,全市第一家“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就业维权服务中心”在槐荫区人社局挂牌成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刘运超严格以过硬的作风和高尚的人格,努力当好团队的“领头雁”和作风上的表率,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更是严格要求全局上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在局内部树立和打造了“讲大局、一盘棋”“增能力、有作为”“守忠诚、保廉洁”的主流思想。

在刘运超的带领下,槐荫区人社局连创佳绩:连续多年全市第一个完成年度小额担保贷款任务;全市第一个完成失业保险金补发工作;全市第一个开展就业情况摸底调查;全市第一个全面开展“村居民情调研”……在槐荫区“共产党员先锋岗”评选中,全局有20个科室获选,是区直各党工委、区直各部门中获得“共产党员先锋岗”数量最多的单位。

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天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李旭:争做新时代“出彩型”干部

上任一年多来,李旭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工作,担当作为。天桥区人社局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荣获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区科学发展先进单位、干事创业“出彩型”好班子等荣誉称号。因工作出色,李旭当选市人大代表,荣获区科学发展先进个人。李旭把政治关怀、生活关心、活动引导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作风过硬、团结干事的领导班子和奋发向上、聚力发展的干部职工队伍,持续深化“温暖人社”品牌建设,在全区人社系统创新开展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清廉型党组织,争做素质过硬型、开拓创新型、担当实干型、廉洁奉公型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争当“双四型”先锋、打造“四优”服务品牌活动。此外,大力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和“创业引领工程”,“金蓝领”培训、“双证双考”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培训进项目、进园区、进村居”活动,完成技能培训1436人、创业培训625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057人,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158.81%;加强对企业用工情况的监测和劳动关系矛盾预警工作,受理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390起、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50起,到期结案率100%,追讨劳动者工资182万元、补缴社会保险费52.15万元;完善人才工作体系,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制定实施“人才新政黄金12条”及相关的实施细则,先后为201位在济就业创业人才提供落户服务,组织157名高层次人才进行分类认定,申报2家、获批1家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工作站,并落实劳动合同、职称评聘、社会保险等待遇;培训高级技师204人、技师128人。

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章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管理科科长顾永刚:用奉献和责任诠释“温暖人社”

工作上“细心”、谋事上“诚心”、学习上“恒心”,顾永刚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的职责使命,凭着对组织人事工作的热爱、忠诚与执着,默默奉献,以坚定的信念、扎实的作风、优秀的业绩和良好的口碑,赢得了广泛赞誉。

面对一年到头处于工作任务重、强度大的环境,顾永刚始终怀着一股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对同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组织人事干部都要在心中筑起一把尺子,经常照、经常量,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画出来。”正如他所言,在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人事招考等规定时,他都能够排除干扰,坚持原则立场,严格标准要求,决不放宽条件、降低标准,做到一视同仁、不徇私情,诠释着组织人事干部公道正派的深刻内涵和良好形象。同事们说,顾永刚办公室的灯是盏长明灯,他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学习。多年来,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策把握水平和调研归纳、综合创新能力,勤学习、求上进,做知行合一的模范。在充实自己、提高能力的同时,他不忘抓科室、带队伍,处处身先士卒,用心做好工作、作出表率。每年公务员管理科都要承担年度考核、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军转安置等20余项工作。他充分发挥科室每个人的能动性及聪明才智,使大家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平凡的工作磨炼出顾永刚正直、谦虚、勤恳的品格。他用自己的奉献和责任诠释着对“温暖人社”事业的热情、对工作的热爱。

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部人才办副主任白鹏:服务群众“排头兵”改革创新勇担当

“只要有‘马上就办’的敬业精神、‘我来负责’的担当精神、‘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两袖清风’的廉洁精神,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16年来,白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朴素的诺言,先后荣获区级先进工作者和“机关先锋共产党员”等10余项荣誉称号。

作为人才窗口管理服务工作负责人,无论是高层次人才管理与服务、人事档案代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与服务、外专引智博士后等省市重点工作,还是人才政策兑现、人才资金拨付考察等工作的组织协调,以及“高层次专家高新行”等大型活动的牵头筹划,他都能克服人少事杂等现实困难,出色完成任务。面对新时期人才服务工作的变数和趋势,他瞄准人才引育的“痛点”“堵点”,优化提升高新区“海右人才计划”,全面贯彻落实《高新区聚人才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人才战略需求,2017年先后组织各级人才工程计划政策宣讲会、申报培训会近20次,培训企业达到近300家2000多人次。

白鹏负责建设高新区人才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推进线上优化与线下服务全面融合,全力构建高新智慧人才服务体系,在项目申报、职称确认、人事档案管理、落户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围绕产业发展需求,2017年引进本科以上人才3500余人,打造“济南高新·我梦我行”品牌,举办“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留美学人项目对接会等活动,近500位携带项目、技术的海外人才深入高新区,达成合作意向160多个、落地项目20余项。

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处科员王涛:用实干担当传播人社温暖

在唇枪舌剑的庭审现场,有他据理力争的精彩辩论;在气氛白热化的座谈会上,有他苦口婆心的好言相劝;在堆积如山的案卷里,有他缜密推敲的法言法语;在人头攒动的社区广场,有他专业生动的以案释法……2016年12月,王涛调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处工作。白天处理日常工作,晚上回家研究政策法律,一本崭新的法律汇编很快翻得泛了黄。

为了弄明白一项业务的办理环节,王涛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观摩实际办理流程,详细记录工作细节。他常跟复议和审判机关工作人员就有争议的案例进行研讨,在工作中不断进行反思和改进。凭着认真的学习和务实的实践精神,工作一年半,他代理的案件数量已超过两百件,平均每两个工作日就要办理一起案件。每收到一起案件他都及时做好登记和转送,敦促相关单位在法定期限内提交证据;对每一份证据他都仔细审核,确保经得起审判的检验。他撰写答辩状、答复书,字字斟酌、句句推敲。法庭上他据理力争,充分向法庭和对方当事人展示行政行为的理由和依据,力争获取对方的理解和法庭的认同。在他的努力下,行政争议案件的胜诉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2018年初,市政府部署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任务,他借鉴外地经验,寻求上级对口单位指导,征求下级机关意见,制定了《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等三项制度,使得人社行政执法工作有章可循、有案可查、可溯管理,大大提升了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市公务员局综合处副处长胡兴君:甘做革命一块砖扬帆奋楫勇争先

从基层乡镇到市直机关再到区县扶贫办,胡兴君都自觉服从组织分配,甘做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并在每个岗位上都镌刻下自己的印记。2016年3月,单位选派他到长清区扶贫办挂职。克服母亲因意外受伤生活还不能自理等困难,到任伊始他就陪同挂职副书记到各街镇和贫困村进行调研,提出了“第一书记”的“抓班子带队伍、抓产业上项目、抓基础改环境、抓民生办实事、抓村风促和谐”五大工作职责,建立了组织、调度、考评、培训体系,从整体上建立起“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的工作框架。

他设计的《长清区“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动态管理图》,把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五通十有”标准细化为收入等12项工作和危房改造等21项具体任务,实现了“第一书记”扶贫工作挂图上墙。他发动教育、扶贫、团委、“第一书记”等多支队伍力量,把全区3岁至25岁的1222名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情况全面统计,确保所有适龄学生都能享受到帮扶政策;他提议将危房改造列为区委督查室专项督查事项,2017年全区共完成危房改造832户、修缮130户。受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故事的启发,他提出在包户干部中开展“与贫困户吃一次饭、帮贫困户干一次农活、和贫困户开一次家庭会议、帮贫困户解决一个难题、为贫困户办一件实事”的“五个一”活动,先后在全区、其他县区大力推广。

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滴水成冰,他每周都拿出至少一天进村走访,两年多走遍了全区的119个贫困村。敢于担当、勇于吃苦、善于创新,是胡兴君在扶贫工作中的写照。强烈的责任感和大局观念,驱使他在不同的岗位上始终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市社会保险事业局综合处副处长王东:干一行 爱一行专一行

参加工作以来,王东牢固树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作理念,不论从事什么岗位,始终盯着先进找差距,对照榜样学经验,努力成为所从事岗位的行家里手。

接手新闻宣传与综合文稿工作后,他时刻提醒自己“不干则已,干就干好、干出成效”。2010年以来,策划并组织实施了第六届、第七届海洽会,《济南日报》“温暖人社”专版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宣传方案。

在2014年全市职工医保改革实施过程中,他提出了“推进改革、宣传先行”的工作方案,通过提前在网站征求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十大关键词解读医保改革”集中宣传报道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引导了舆论导向,有力地促进改革平稳过渡。他撰写的“养老保险制度从碎片走向整合”、“济南市医疗保险调研报告”等文章获市政府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必须以大局为重,关键时候得顶上去”,是王东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他先后所从事的工作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比较枯燥且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他从无怨言、从未计较个人得失。回到市社保局工作后,面对“专业处室分工细、很多工作找不到牵头处室”的问题,他要求自己“不当二传手,要当主攻手”,主动参与局里开展的各项医保改革工作,牵头起草了大多数的改革文件、汇报材料,几乎一度成了单位对医保政策掌握最全的人。2015年,市人社局下放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职责,但由于单位缺乏法律专业人员,且没有相应的处室对应这一职责,工作陷入“无人接、接不起来”的困境。王东主动请缨,凭借对社保业务全面熟悉的优势,一个人接下了这一任务,当年受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9件,全部胜诉,真正以干字当头,百倍用心、千倍用力争做担当作为好干部。

济南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佳”好干部风采

市留学回国工作办公室八级职员毛可超(市人社局发展规划处帮助工作):不是记者的“记者”

新闻科班出身、曾在新闻一线摸爬滚打、从事机关宣传15年……爱宣传、懂宣传、会宣传,宣传是毛可超最大的乐趣与骄傲。寻找新闻媒体需求与政务宣传要求的平衡点让他费了不少心思。他常与业务处室单位一起定思路、定调子、定方案,找新闻点、搭框架、起标题。他新闻通稿的“点穴”功夫,让常规的宣传有了轰动效应,也确保了人社宣传按照设计走、细节不走样。“济南人社46项业务大提速”宣传报道,最初来自于他从业务处室无意间看到的一份上报的整改事项表格,敏锐的新闻嗅觉让他意识到里面“有料”。他对表格逐一梳理归类,最终提炼出了“30项业务平均压缩办事时限近40%”等新闻点,特别是压缩总天数377天是他一点一点算出来的。在职称改革报道中,他对文件的改革举措进行归纳,提炼出职称改革“六项新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组织人事报》进行了全文报道。

宣传需要“复合型人才”,毛可超通过自学,掌握了摄影、音频剪辑、PPT、图像处理、文字材料这些技术活。策划记者下基层体验人社行政服务标准化,通过基层蹲点感受巨大变化;在公务员面试宣传中一改过去发新闻通稿的模式,在全省首次邀请记者进入面试现场监督体验……在他的推动下,人社宣传越来越有血有肉。此外,他还注重提炼具有人社特色、生动形象、朗朗上口的新闻口号和新闻语言,“温暖人社新地标”、“群众最想知道的,我们想让群众知道的”都已经成为“温暖人社”的专属语言。

人社新媒体自开通以来,做到了当天新闻“不过夜”,每天推送不间断、累计推送微信266期1088条。这其中的压力和工作量,也许只有新媒体同行才能体会得到。

全市人社系统新时代担当作为“十优”好团队(10个)

平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历下区劳动就业办公室

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历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劳动监察科

长清区劳动就业办公室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军官转业安置办公室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处(信访处)

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业务指导处

市人事考试中心

市技师学院酒店服务与管理系

制图/胡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