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聚合力 新时代谱新篇——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8-09-04 14:25:10

以党建聚合力 新时代谱新篇——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

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部党支部

让“过硬”成为支部建设“标配”

2016年初,按照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经机关党委批准,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党支部更名为人力资源管理部党支部,共34名党员。改革以来,人力资源管理部党支部聚焦“思想过硬、组织过硬、班子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保障过硬”的模范部门建设标准,革故鼎新、奋发有为,实现了服务型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实学习教育,打造“思想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改革后,人力资源管理部承担“大人力资源”管理职责,负责基层党建、干部管理、人才工作、绩效考核、编制管理、退休审批、职称管理、统一战线等,人员内招外调,变化较大。为加强管理,党支部在“从严治部、思想强部”上先行一步,把“思想教育”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主抓手,作好表率。

强化担当意识,打造“勇于创新”的组工干部队伍。在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人力资源管理部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勇立潮头,担当作为”,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和勇气,开启了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之幕。在具体工作中,敢于直面困难和矛盾,主动作为,创新方法,不断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坚持真抓实干,打造“务实奋进”的组工干部队伍。将人力资源管理部主要工作列入KPI考核体系管理,并层层分解到各内设机构、各岗位,突出结果导向,以业绩论英雄,以结果论成败。

强化组织保障,打造“凝心聚力”的组工干部队伍。党支部始终坚持以KPI管理为抓手,不断打造“凝心聚力”的组织团队,强化组织保障能力,力促增能提效、大干快上,切实转作风、抓形象、树一流。

以党建聚合力 新时代谱新篇——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

历下区燕山街道党工委

不忘初心图事业 满腔热血为基层

去年,燕山街道领导班子调整以来,党工委一班人团结一致,把干事创业作为履职尽责的核心和关键,立足燕山实际,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奋力拼搏,着力打基础,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开创了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明确目标,班子带头。燕山街道党工委要求,党工委委员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头认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年终根据全区综合考评情况予以奖惩。街道办事处拆违拆临、棚改旧改等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各项民生保障事业也稳步推进。

项目建设为王,招商引资是纲。燕山街道党工委把扩增量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狠抓项目引进,实行“保姆式服务”,甘当企业发展的“店小二”。经过努力,街道成功引进山东路桥集团、每日优鲜等大型企业。预计5年内街道地方财政收入将突破10亿元,经济实现大发展。

注重长效,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燕山街道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公共卫生、集贸市场、社区庭院、校园周边”等六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现了城管工作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

燕山街道辖区老龄化率达到20%,居民养老问题十分突出。近年来,街道建设了3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给养老企业无偿使用,实现了养老服务全覆盖。此外,街道建设了智慧燕山信息服务系统、燕子山社区信息服务平台等智能服务系统,将10395名老年人全部纳入系统管理,老年人可以通过登录社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服务。

以党建聚合力 新时代谱新篇——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

济南市振邦押运服务有限公司党委

党建引领下的泉城金融卫士

济南市振邦押运服务有限公司是中信外包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是一家集武装守押、现钞清分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金融外包服务公司。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职工管理、企业文化、业务服务等各个方面,有效凸显了党建凝聚合力、引领发展的强大作用。

公司由1600余名优秀退伍军人和社会青年组成。公司党委从组织建设入手,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一线押运大队,确保党员有组织、一线全覆盖。投资建设了“党员之家”,成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组织活动、引领思想、发挥作用的主阵地。

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做好守押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把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和重要环节,把基层骨干队伍思想建设纳入党支部日常工作,打造了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素质一流”的武装守押队伍。

公司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确定了“专业、专注、专心”的经营理念,“安全为本、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和“诚信、创新、凝聚、融合、奉献、卓越”的中信价值理念,形成了“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谦虚谨慎、团结互助,勤勉奋发、雷厉风行”的中信风格。

多年来,公司以精湛的业务、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树立起“济南振邦押运”的优质服务品牌。截至目前,服务单位涵盖济南市所属区县金融单位40余家,服务网点1200多个,年动用车辆23万余次,年利税达2000多万元,先后多次受到上级政府部门表彰。

以党建聚合力 新时代谱新篇——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

商河县玉皇庙镇许寺村党支部

支部引领促发展 强村富民绘锦绣

许寺村位于商河县玉皇庙镇北部,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村党支部以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是制约村庄发展的根源。近年来,党支部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起,带头执行好“三会一课”“集中办公”等各项制度,新建了村党史馆、民主议事厅,探索实施了“525”支部工作法。通过一系列努力,村党支部班子建设走上了正规,迸发出新的活力。

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就不能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村党支部研究后决定,充分利用村内闲散土地,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建设生产车间,并引进福美达服装加工厂,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为了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许寺村党支部还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此外,经过村党支部协调,为30个贫困劳动力解决了就业。

以往的许寺村内路面坑洼不平、环境脏乱差。召开协商会议后,党支部决定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先后实施路灯亮化、大街小巷绿化、环境卫生净化等系列工程。共绿化面积4020平方米,维修下水道1810米,村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以往的许寺村,婚丧嫁娶盲目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情况较为普遍。为了改变这一陋习,党支部新班子成立后,积极搭建活动平台,经常性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宣传文明健康新风尚。此外,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划定红白喜事标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如今,许寺村逐步形成了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

以党建聚合力 新时代谱新篇——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

市财政局预算处党支部

管家理财谋全局 靠前站位当参谋

财政是理财之政,既要聚财生财忠心为公,又要管财理财丹心为民。作为市财政局的一个职能处室,预算处牢记初心使命,按照“管家、理财、做参谋”职能定位,精打算盘算大账、“锱铢必较”算细账、群策群力谋发展,谋强市之举,办利民之事。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首先要有立场坚定、党性过硬的好团队。预算处党支部创新推出廉政、内部控制和绩效管理“三位一体”联控工作模式,从机制和源头上杜绝腐败的滋生与权力的失衡。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作为省城济南的财政“管家”,预算处坚持一般预算“量入为出”,项目建设“量出为入”的原则,编制三年中期规划,统筹编制四本预算,对重点工作和民生用钱毫不吝啬。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投入100亿元支持济钢搬迁;投入5.5亿元支持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投入23.5亿元分两年更新公交新能源汽车2569辆,更新率近50%……财政支出这笔“数字”账,确保了好钢用在刀刃上。

预算处科学预计收入计划,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首创“全过程预算绩效控制”管理模式。系统梳理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提出建立先行区财政体制等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侨六条”,推进“侨梦苑”建设发展;研究制定“高校创新20条”,支持高校院所与我市企业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一系列举措都体现出作为财政“管家”,不仅聚财用财,更发挥党委政府智囊团的作用。

清风无影催万物,正气有形促发展。近年来,预算处党支部以担当有为、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作风,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以党建聚合力 新时代谱新篇——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有限公司党委

顺应新时代 创造新佳绩

多年来,卡车公司党委班子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创造了非凡业绩,先后荣获省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机械工业“十二五”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市和谐企业等荣誉。

卡车公司党委凝聚改革共识,坚持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每年一个党建主题,分别提出信任力、责任力、心之力三大工程建设,2018年又以“阳光权力”为题,列出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面对繁重的生产任务,卡车公司领导班子运筹帷握,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树品牌、提质量、促效益”为主线,科学组织、精心策划,历练出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创出月产连续过万的佳绩。2017年累计生产重型汽车12.5万辆,实现利润15.6亿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不仅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也有利于践行企业品牌文化和价值观。目前,卡车公司党委自我加压,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新目标,将党建触角向品牌目标的落地和实施延伸,将党建品牌创建进行顶层设计。

立足当下,创驶未来。卡车公司党委2018年确立了营造“文明卡车、幸福卡车、廉洁卡车、和谐卡车、法治卡车、卫生卡车、平安卡车、美丽卡车”,涵盖“八美环境”的企业党建、企业文化、文明创建全新工作目标,启动党建引擎,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深度融合,为建设国际重汽、绿色重汽、智能重汽、共享重汽作出积极的贡献。

以党建聚合力 新时代谱新篇——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

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小寨村党支部

民族团结振兴路 党旗飘扬别样红

小寨村是一个有着311户、1309人的典型回民村。近年来,小寨村党支部秉持“富而思进求发展,永不满足创新业”的工作目标,带领村民谋发展、强管理,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等称号。

村党支部先后为村“两委”干部制定职位说明书、任职承诺书,既明确了干部职责分工,又有效提高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建立阳光议事制度,从项目招投标到新生儿入户,全部在会上集中汇报,形成大事商议、小事通气的工作氛围。

二十年来,村党支部一班人,实现了小寨村经济跨越式发展。1998年组建的50多人的小寨村运输队,近年来发展为拥有百余辆大型运输车的伊顺运输协会,年收入3000余万元。此外,小寨村党支部引入元丰肉类公司等多家企业,每年可获得百余万收益。如今,小寨村引进年产3000万吨的高端鲜啤企业,启动德国风情小吃街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00万元。

作为天桥区“法治六进”试点村,党支部把法律宣讲摆在重要位置,建起了法治夜校、普法一条街,并以此为阵地,向群众进行法律宣传教育,使广大村民的法律意识得到普遍提高,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成了自觉。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村党支部始终坚持通过项目建设和环境改善培养村民生活的新风貌、新习惯。2015年,村党支部广泛发动群众,筹资200余万元建成清真寺广场、村东广场、公墓主路,建设新能源路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景象彻底成为了历史。

以党建聚合力 新时代谱新篇——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

济阳县回河街道桑皮赵村党支部

从“三无村”到“明星村”的蜕变

近年来,桑皮赵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完善民主决策、发展扶贫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全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幅度提升,实现了从“无集体经济”“无办公场所”“无文化广场”的“三无村”到“明星村”的蜕变,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市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桑皮赵村曾因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一度是当地的“后进村”。近年来,桑皮赵村党支部着眼于提高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议事服务能力,以村务公开为抓手,狠抓党建,提高党支部的议事能力,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通过开展“民主协商,阳光议事”,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生活不正常、村级财务不透明的问题,提高村级干事创业能力和主动性。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铁抓手”。村党支部坚持谋定而后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同时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先后成立养殖合作社,注册“韵优”鹅蛋品牌;利用上级资金建设2座光伏发电设施;开设农资超市,经营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让村民感受到村庄的发展后劲。截至2017年底,村内33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

提高村民幸福感,优美的乡村环境也非常重要。面对以前“脏乱差”的环境,桑皮赵村党支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担当意识、充分发动群众,自主拆违拆临17处、修建排水管道1200米、街巷硬化6800平方米、修建文化广场800平方米……此外,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提升了村庄环卫水平和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