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大使:中美经贸问题要通过严肃、务实和实质性的谈判磋商来解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1 02:25:28

中国日报网华盛顿8月31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0日在华盛顿出席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与人大重阳圆桌论坛午餐会时发表讲话,指出中方始终致力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采取能照顾双方关切的平衡方式,通过严肃、务实和实质性的谈判磋商来解决中美经贸问题,这个过程必须是能相互释放善意,体现彼此诚信的。

以下为崔大使讲话全文的中文版:

很荣幸再次来到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每次到访这里都让我得到启发,有所收获,特别是今天在座的还有我的一些老同事、老朋友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学者。

在英语中,“Think Tank”一词的意思可望文生义、一目了然,但翻译成中文“智库”,则意思要更复杂些。“智库”实际上意味着“智慧的储备”,不仅要求思考,还要求明智地思考,今天这个讨论也准确反映了这一解释。因此,我在跟智库交流时始终心存敬畏,态度谦逊。我在这里并非想要提出什么智慧的见解,只希望能与你们分享一些常识。

坦率讲,当前我们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些人虽然身居高位,或需要在经济、战略问题上向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但他们却缺乏足够的常识。这些人相信,他们可以无视经济规律,破坏全球供应链,却不会对自身经济造成任何损害;他们可以永远垄断新技术,阻止他人创新并从技术进步中获益;他们可以通过指责别人来逃避肩负的重责,比如解决国内日益严重的经济社会分化问题等;他们可以通过四处树敌来让自己变得“伟大“。正是这种思维方式增加了当前国际关系的不确定性,给中美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带来困难。

今天午餐会的主题是“下一步”。中方对下一步该做什么是很清楚的。我奉劝那些认为可以将另一个“广场协议”强加给中国,认为中国会屈服于恐吓、威胁和无端指责的人放弃幻想。与此同时,中方始终致力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采取能照顾双方关切的平衡方式,通过严肃、务实和实质性的谈判磋商来解决经贸问题,这个过程必须是能相互释放善意,体现彼此诚信的。通过这样的方式,经贸问题的解决当不至困难如斯。

当然,也有很多人关心中美关系何去何从,担心当前局势会对我们两国关系的未来产生影响。存在这样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我满怀信心,只要我们对当今世界的现实有清醒的认识,对两国共同的未来有明确的愿景,我们就可以战胜当前困难,并着眼未来建立一个更加强劲、稳定的中美关系。

人们常常谈到“修昔底德陷阱”。我本人也同撰写《必有一战:中美是否能逃脱修昔底德陷阱》一书的作者艾利森教授有过多次很好的交流。我认为很多人对他这本书要传递的主要信息存在误解或误读。在书中,他提到历史上有过16起所谓“新兴崛起大国”对“守成大国”构成挑战和威胁的案例,其中12次以战争和冲突告终,只有4次是以相对和平的方式实现了过渡。因此有人认为,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将在中美两国之间重演。

但我不认为这些在欧洲历史上发生过的事,会不可避免地在中美之间重演。对美国而言,如果相信欧洲历史会重演,那先驱者们为什么要开辟美洲新大陆?对中国来说,我们有悠久而独特的文明。上述16个历史案例所涉及的国家中,有哪个是运用综合调理以达阴阳平衡的中医来看病的?有哪个是协调手指使用筷子来吃饭的?有哪个是应用单字能独立表意、组合则衍生不同含义的方块字来表达的?

当然,我不是说中华文化一枝独秀,而是我们确实有不同的选择,可以找到更好的替代方式。中华文明一直强调和谐、协调、灵活、开放、宽容,如果我们能充分运用这些价值观,相信中美两国必能找到一条新的道路,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诚然,避免坠入“陷阱“的最好办法就是开辟一条新路,这是我们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也是我们理应担当的国际和历史责任。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有人来指明道路并绘制路线,这就是我们需要智库的原因。相信来自CSIS和人大重阳的专家学者们能发挥好这样的作用。期待从各位的讨论中受益。

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