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最高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 为“一带一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0 17:39:40

中国日报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莫竞西)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日中方成立了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你能否介绍一下成立该委员会的考虑?

华春莹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面临重要机遇。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在今年7月出席“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时所指出的,“规则和法治既是‘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也是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风险和挑战的安全阀”。中方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相关法治保障与合作,将其视为“一带一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程。我们与各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都明确写入“承担各自国际法义务”、“遵守国内法律法规”等内容,表明了“一带一路”建设既尊重通行的国际法,也遵守各国国内法的立场。

她还表示,继今年7月“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召开后,8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正式组建。这是“一带一路”国际法治合作的重要制度创新,将有助于推动公正、专业、高效解决国际商事纠纷,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各方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

她强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法治合作也站在新的起点上。未来,中方将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各参与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国际规则标准对接,完善法治保障体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严玉洁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