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分布式商业基础设施提供者 — 微众银行新战略亮相2018中国国际金融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17:50:21

2018823日至826日,微众银行继去年后,第二次参加中国国际金融展,这一金融业唯一的全国性展览平台和亚太地区影响力最大的金融盛会。在本次展会上,微众银行以“普惠金融,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及“分布式商业,让更好发生”双主题,通过现场讲解、视频、互动体验等多种新颖形式,展示微众银行对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体系及面向小微企业的发展规划,以及微众银行“分布式商业基础设施提供者”科技新战略。

何谓分布式商业

微众银行最早在2017年初提出“分布式商业”的概念后,目前被同业广泛接受,各企业对于分布式商业的理解也是大同小异。

微众银行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认为,“分布式商业是一种由多个具有对等地位的商业利益共同体所建立的新型生产关系,是通过预设的透明规则进行组织管理、职能分工、价值交换、共同提供商品与服务并分享收益的新型经济活动行为。”

在主要表现特征上,分布式商业显现出多方参与、共享资源、智能协同、价值整合、模式透明、跨越国界等特点。一个成熟的分布式商业场景应具备生产资料由多方持有、生产过程中的相互关系对等,产品和利益分配规则透明等要求。举例而言,金融行业参与者群体广泛,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其资质、资本、资源等禀赋各异、互补性较强,因此通常是以同业合作的对等形式共同设计产品或开展业务,如银银、银证、银保合作等,天然形成了较多分布式商业案例的雏形,在某种程度上,分布式商业是传统金融同业合作模式的升华。同时,健康医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能源服务、物流、供应链等多个领域也都存在类似需求与要求,各类分布式商业应用场景也正在酝酿中。

金融科技战略进一步延伸为“分布式商业基础设施提供者

微众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科技·普惠·连接”的愿景,致力于发挥金融科技的领先优势,携手连接同业,使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三升两降”,即提升效率、体验、规模,同时降低成本和风险,最终达到普惠普罗大众和小微企业的目的。

随着对经济社会的时代背景、创新技术能力、金融行业用户需求、商业模式与生产关系转变等的认识加深,以及金融科技实力逐步提升、实践经验逐步积累丰富、构建生态的发展条件逐步成熟,微众银行进一步延伸扩展了金融科技战略的内涵。即在继续探索“ABCDE”、开发完善各类金融科技技术的基础上,微众银行将作为“分布式商业基础设施提供者”,不仅将这些前沿技术用于自身的业务和产品,更将积极向国内外合作伙伴输出,通过开源代码、免费软件、开放接口等不同形式的合作,连接多方,共同探索成熟的分布式商业应用场景,构建起一个平等、共享、透明、智能、共赢的分布式商业生态圈。

为促进更多的分布式商业场景落地,作为金链盟核心成员,微众银行联合金链盟成员单位及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等机构联合举办第一届金链盟中国区块链应用大赛,并作为赞助商予以大力支持。大赛发布会将于828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泰富酒店三层泰富B厅召开,整个赛程将持续近半年(8-12月),征集各行业企业基于FISCO BCOS开发的优秀区块链应用项目进行评选。大赛提供了200万奖金对优秀案例进行表彰,旨在推动更多的区块链应用落地,进一步促进分布式商业系统的形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