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制改革 助力产业升级农发行参加第二十六届金融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17:50:21

 

深化体制改革 助力产业升级农发行参加第二十六届金融展


823日至26日,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展(以下简称“金融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金融展是农发行作为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首次参展,展览中既展示出农发行近年来在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又通过行内员工的摄影、绘画、诗歌、书法等作品展示出农发行多姿的人文风采。本次展览农发行在参展内容布置上别具匠心,展台的设计融入众多科技元素,通过多维自然空间设计、搭配标志性色彩、借助多种农业元素以及具有金融属性的古代刀币造型展现农发行自身特色。同时展会中采用“地屏+墙屏”展播、触摸屏、现场问卷调查等多种互动的方式加深参观体验。

5506号展位

深化体制改革 助力产业升级农发行参加第二十六届金融展
部室领导参观

现场火爆

深化体制改革 助力产业升级农发行参加第二十六届金融展

参与答题就有机会领奖品

深化体制改革 助力产业升级农发行参加第二十六届金融展


现场设置高科技感应地屏

近几年,农发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赋予的补短板、强弱项等职责任务,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动解决“三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目标和标准,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政策性金融扶贫的生命线,找准问题,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坚持融资、融智相结合,积极探索新产品、新模式、新机制,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支持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大政策保障和资源倾斜力度,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开展。

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始终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支持粮棉油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储备、调控和调销,配合国家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调控、保障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积极支持“菜篮子”工程,保障城乡农产品供给和食品安全。据统计2017年全年累放粮棉油收购贷款3062亿元,支持收购粮食2927亿斤、棉花295万吨,累积支持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1668亿斤。

服务脱贫攻坚。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优先,扶持弱势领域,提供公共产品,执行国家战略意图,坚持让利于贫困落后地位和贫困弱势群体,信贷资金主要投向贫困地区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挥了雪中送炭、铺路架桥的关键作用。2017年,本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5,120亿元,年末贷款余额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0%。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全年累计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投放贷款678.9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16.5亿元,增速52.8%

服务农业现代化。深化政银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按照“产业兴旺”要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创新支持农业现代化,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公司自营等模式创新,加大力度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林业生态保护、农村“双创”等,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生产能力提升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和推动农村改革,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据统计2017年全年累计各类农业现代化贷款988亿元,支持新建高标准农田2197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等国土绿化472万亩。

服务城乡一体化。加大对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支持辐射乡村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提高农业人口的公共服务水平。据统计2017年全年累放城乡一体化贷款1600亿元,截至年末,城乡一体化贷款余额6232亿元。

服务国家重点战略。继续以积极稳妥的方式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继续以外汇贷款及融资性保函的方式支持企业“走出去”。截至2017年末,通过融资性保函业务累积支持4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开展境外融资,累计支持金额1.06亿美元。着力支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融资+融智”服务雄安新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权利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王明珠、冯叶供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