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布局与本土化创牌并举,海尔开启世界家电中国时刻

作者:樊菲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13:03:44

中国日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樊菲菲)今年,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海尔集团在应对贸易环境变化的过程中,坚持推进人单合一,海外自主创牌;坚持自主创新,引领国际标准;占位高端市场,提升用户体验。

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海尔整体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2018年上半年继续以远超行业的两位数增长,尤其是在海外市场多变的环境下增长势头明显,预计全年海外市场营收增长30%,占整个集团营收的40%。

海尔表示他们选择在全球范围内自主创牌,通过全球化布局与本土化创牌成为一家全球化企业。1993年,在“国门之内无名牌”的理念下,开始走出国外,与其他企业“出口创汇”不同,海尔坚定地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做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那时“海尔,中国造”成为最响亮的名字。此后持续的国际化与全球化进程,海尔实现了设计、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

海尔说他们目前没有受到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影响,因为对美国当地人来说,海尔并不是一个靠出口,以及做贴牌代工的企业,而是一直坚持自主创牌。

目前,海尔已经整合与并购日本AQUA、新西兰Fisher & Paykel、美国GE Appliances三大家电品牌,形成了 “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走出了一条自主创牌的发展路径。

目前,海尔已在全球建立了24个工业园、108个制造中心,其中海外工厂54个,遍布美洲、欧洲、亚太、澳洲、中东非,随着全球制造布局不断完善,海尔产品在全球的物流速度不断提升,有效缩短了资金周转周期,提高了海尔在全球的制造竞争力。

此外,在芯片、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操作系统等领域,海尔创造出超百项原创科技。通过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主导国际标准规则制定,获得全球竞争优势。

例如,通过主导制定IEC冰箱保鲜技术国际标准,将冰箱行业的产品评价规则由原来的评价制冷温度转变为评价食品保鲜效果,改变了全球冰箱市场的竞争格局,新增销售收入170亿元,实现全球超15%增长,以17.3%的全球份额成为全球第一冰箱品牌。截止目前,80%以上的家电国际标准提案和国际标准专家来自海尔,主导参与国际标准有效支撑了海尔全球白电第一品牌。

技术层面,海尔自身在冰箱保鲜等关键技术布局发明专利200余项,将助推中国冰箱行业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标准层面,海尔主导国际冰箱保鲜领域的标准制定,实现了中国冰箱行业在IEC标准组织零的突破。

如今在法国,最大的家电卖场卖的最贵的冰箱来自海尔;在澳洲,万元以上高端洗衣机市场份额海尔稳居第一。近几年,海尔以提升全球用户体验为中心,推出的“卡萨帝”品牌系列产品超越德系、韩系等高端品牌,多价位段份额均位居第一,让中国品牌逐步占据了全球家电高端“主场”,有效应对了复杂的国际市场竞争。

在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海尔正在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为共创共赢的物联网社群生态,将引领全球企业率先引爆物联网经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