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发布“烁科”系列品牌 聚力国家集成电路核心装备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5 13:08:05

中国电科发布“烁科”系列品牌 聚力国家集成电路核心装备

中国日报8月25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作为中国电科布局“电科装备”和“电科能源”品牌领域的扛旗单位,中国电科在周五正式发布了“SEMICORE烁科”系列品牌,打造烁科装备,铸就国芯基石。

据介绍,突破关键技术、实现集成电路制造装备的自主可控,是调整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支撑。集成电路芯片及其制造技术是信息时代的基石,是保障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战略性资源。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中国电科“1+8”品牌体系建设的部署下,旗下成员单位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中国电科“电科装备—装备制造”领域和“电科能源”领域第一个民品品牌,“烁科 SEMICORE ”应运而生。

电科装备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济东介绍说,“烁”,有炽热、锤炼之意,象征着公司能吃苦、讲奉献、肯坚守的“十年磨一剑”装备精神;“烁”又有光彩闪耀之意,蕴含着将烁科品牌打造成国家装备领域“大国重器”的决心与信心。“科”,既代表着中国电科的身份;又有科技之意,喻示公司将承载勇于创新、以科技追求卓越的精神。同时英文名称“SEMICORE”则代表公司要牢牢把握核心技术这个关键,立志成为半导体装备产业核心企业的责任担当。

在统一品牌的基础上,电科装备形成了“烁科装备 SEMICORE-EQ (装备制造)”、“烁科红太阳 SEMICORE-RS(光伏能源)”、“烁科国际 SEMICORE-INT(国际业务)”三大品牌,旨在展现公司在国家电子工艺装备研发、制造及服务领域的技术能力和行业地位。

随着品牌的发布,烁科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后续,烁科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将以国资委“双百行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国家和中国电科相关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实施股权多元化,开展骨干员工股权激励,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建立符合半导体装备发展规律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同时实施科技创新与产业投资“双轮驱动”,搭建装备研发与工艺验证平台,持续聚集行业领军人才、海内外优秀人才,不断突破集成电路装备核心技术,推动离子注入机、CMP等装备进入生产线批量应用,实现进口替代、自主可控,具备国际竞争能力。

据悉,未来,电科装备将以“烁科”系列品牌发布为契机,进一步突出核心主业,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参与改革,发挥整体合力,提升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争当国家集成电路装备领域的排头兵,切实履行好“大国重器”的责任。

(编辑:富文佳 邵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