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保局长会议和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座谈会召开

作者:李弘扬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8-24 17:22:55

中国日报8月25日电(记者 李弘扬)8月23日至24日,全国社保局长会议和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座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会议认真总结2018年上半年社会保险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加强基金风险防控和社保经办重点工作任务,凝聚共识,开拓进取,共同推进社会保险事业迈向新征程。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游钧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卢雍政同志出席会议。

游钧同志指出,2018年上半年,全国社保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部党组的带领下,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社会保险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参保扩面任务完成过半,社保基金运行平稳向好,社保基金监管和防范风险能力持续提升,社保待遇水平不断提高,社保扶贫工作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游钧同志要求,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社会保险工作,要以抓改革、抓风险防控、抓行风建设为着力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建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打赢社会保险扶贫攻坚战等社会保险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管,防范、化解社会保险领域重大风险。要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按照部党组关于“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决策部署,提升人民群众对社保服务的满意度。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打造一支党性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系统干部队伍。

游钧同志强调,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社保事业发展重任在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全国社保系统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开辟社保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分管负责同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