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近600家企业展示智慧生活场景

作者:王洹星 张硕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8-23 21:05:10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近600家企业展示智慧生活场景

展会现场新品展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洹星、张硕):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本届“智博会”集中发布了一批前沿技术成果,展示了未来智慧生活的各种场景。

本届智博会展览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综合展、大企业展、创新展、专题展4个展区突出了科技性、参与性、互动性,以未来智能生活为主的智慧体验广场吸引了很多观众。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在开幕式上表示,引领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生机与活力,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本次博览会以‘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中国乃至世界智能产业的最新成果。很多智能技术产品,正在步入日常生活,进入千家万户,为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增添了新动能、新元素。”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近600家企业展示智慧生活场景

智慧生活吸引大批观众

本次博览会共吸引了近6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各家企业都展出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博览会开幕当天,金山科技发布了全球首台智能导航胶囊胃镜机器人。金山科技董事长王金山介绍说,“智能导航胶囊胃镜机器人”采用了深度学习算法对胶囊胃镜图像进行镜像处理,并通过与电子胃镜临床对比,验证胶囊机器人系统的有效性,实现对胃部早期癌症病变的筛查,达到对胃癌的防御与控制:“它带有人工智能功能,包括图像识别、诊断,由人工智能来辅助诊断。第二,它在胃里的运动完全由人工智能导航机器人来控制。整个检查由机器人全自动检查完,这样就带来很多方便性,同时也减轻了医生的负担。”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展会上透露,当前,腾讯正在和重庆的长安汽车进行车联网方面的探索,希望共同解决在汽车上实现人与各种车载服务的智能连接:“我们未来在驾驶过程中,以语音代替人的手工操作,连接微信、播放音乐、收听新闻、完成支付等等。这里不但需要打通腾讯海量数字内容的资源,而且还会应用到我们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持续至25日。展会期间,有关各方还将举办智能制造、半导体产业、5G与未来网络等多场高端论坛。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将在展会上举办7场企业专业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