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医院船结束太平洋岛国医疗援助任务 中方:多位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感谢中国无私帮助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3 19:56:12

中国日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周瑾)针对和平方舟医院船结束太平洋岛国医疗援助任务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到访受到太平洋岛国政府和民众的热烈欢迎,多位岛国领导人都登上了和平方舟医院船,高度赞赏和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无私帮助。

有记者问:据报道,8月20日,中国的和平方舟医院船结束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斐济和汤加四个太平洋岛国的医疗援助任务。你能否介绍和平方舟医院船在以上四国开展工作的有关情况?

陆慷表示,你说的没错。从7月11日至8月20日,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先后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斐济和汤加进行了友好访问并为当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和斐济,和平方舟医院船均是第二次往访。

他表示,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到访受到上述国家政府和民众的热烈欢迎。为满足当地人民需求,和平方舟全天候开展诊疗服务,满负荷高效运转。根据我目前掌握的情况,访问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累计为6209人次提供了免费诊疗,在瓦努阿图免费诊疗4696人次,斐济免费诊疗6577人次,汤加免费诊疗5532人次。

陆慷说,巴新总理奥尼尔、瓦努阿图总统摩西和总理萨尔维、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汤加首相波希瓦和王室公主皮洛莱乌等多位岛国领导人都登上了和平方舟医院船,高度赞赏和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无私帮助,表示和平方舟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健康与幸福,彰显和深化了各自国家和中国之间的深厚友谊,期盼和平方舟下次再来访问。

他说,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有关太平洋岛国是中国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践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理念的具体体现,对于加强中国和有关太平洋岛国卫生、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将继续为增进岛国人民福祉、支持岛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自己的努力。

(编辑:严玉洁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