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属于青年一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3 19:39:21

中国日报北京8月23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六年……不对,是六个月实习期……”

8月23日上午,在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工作座谈会上,一个学生发言时的“口误”引起哄堂大笑。

对于在座的很多法律实习生来说,六个月时光说长不长,转眼即逝。今天,最高人民法院送走第五批法律实习生,迎来第六批法律实习生。短短六个月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学生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法院工作的强度和难度,更体会到司法实践的严谨和细致。故事的主角也许会不停变换,但在最高法实习的感悟和收获,将会一直伴随他们成长。

刑庭的实习生最初翻看惨烈现场照片时会心生恐惧,之后为寻找证据链条而苦恼,再后来,提讯被告人时他们已做到气定神闲;司改办的实习生切身体会到司法责任制、案件“繁简分流”等一系列改革所蕴含的司法智慧;执行局的实习生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攻坚“钉子案”、“骨头案”;业务庭的实习生有的奔赴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的路途中,有的忙碌在对民间借贷新情况作出司法应对的调查研究中。案件难度的攀升、案件数量的增多、行政工作的繁杂,甚至会让一些女孩子偷偷掉眼泪……

“但冷静下来再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恰恰反射出自身能力的欠缺之处,年轻人不就是应该及时查漏补缺,才能迅速成长吗?”民三庭实习生、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专业硕士研究生胡亮在座谈会上做代表发言时表示,“于是我们又擦干了眼泪,及时弥补不足,解决了困难的同时,也提升了个人能力。”

看着学生们不断成长、展示才华,最高法的老师们感到由衷高兴。第五批法律实习生导师代表、刑三庭法官王鲁动情地说:“从你们当初刚刚踏入最高法院的好奇、惶恐,到第一次开始接触案件或者工作任务时的手足无措,最后到初步熟悉工作的内心喜悦,可以说,这半年是你们人生历练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们也忘不了,你们帮助我们起草的每一份文件,所校对的每一份裁定,在案件评议时你们有价值的发言,不仅帮助我们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保证了工作质量,可以说我们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也离不开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我们感谢你们。”

送走第五批法律实习生后,最高法迎来第六批法律实习生,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刘沛林就是其中的一员。面对即将到来的机会和挑战,她充满希冀,“我坚信只有将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带入法律实践工作,才能找出化解社会矛盾的最有效的方法,才能发挥法律最大的功效。司法理论的研究与创新也是如此。为此,我们十分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并将竭尽所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实践工作中。”

法律实习生制度已走过三个年头,导师工作有哪些可以完善的地方?司改办主任胡仕浩指出,“过去的三年,我们按照院里要求,坚持严管厚爱、坚持真教互学,做到了定规矩、放手干、有成效。下一步,我们深化实习生制度的法治实践,还将深入做好三件事:一是梳理提炼司改办培养实习生的岗位职责清单,二是让实习生更多地融入和接受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国情教育,三是尝试责任导师制和集体导师制并行。”

不仅学生、最高法导师,大学教授亦十分肯定法律实习生制度。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法律实习生制度,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开辟了新途径、为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提供了新平台、为引领新时代法学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机遇。”

“感恩时代,不负时代。青年一代,大有希望。”

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用上述十六个字表达了感想。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代背景下,他勉励法律实习生要立志做大事,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对民族和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最后,周强强调,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完善法律实习生制度,总结经验,听取学生建议,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为培养法治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因为,未来属于青年一代。

(冼小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