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三个坚持”政策是确保新疆和谐发展的根本之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9:11:24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三个坚持”政策是确保新疆和谐发展的根本之道》

中国日报伦敦8月22日电 8月21日,英国主流大报《金融时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三个坚持”政策是确保新疆和谐发展的根本之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最近,《金融时报》等英国媒体刊登一些关于新疆的报道误导读者和公众。

中国人常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美”。新疆之大,大在民族众多。中国56个民族,新疆全有,其中百万人口以上的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新疆人口中维族约占48%,汉族约占37%。新疆之美,美在民族和谐。新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相敬相亲,为了美好生活共同奋斗。新疆近年实现了经济大发展,生产总值增速2014年在中国各省区排名升至第4位。

新疆民族和谐、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得益于中国的“三个坚持”政策:

一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中国历来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歧视,禁止任何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近年来在新疆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通过精准扶贫实现共同富裕等活动,受到新疆各族人民普遍欢迎。

二是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新疆有10个主要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共有清真寺2.44万座,人均拥有清真寺数量居世界前列,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均受到法律保护。

三是坚持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新疆近年来深受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之害。大量事实表明,宗教极端主义煽动所谓“异教徒”仇恨,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源头。新疆当地政府采取集中教育培训的方式不仅有效防范宗教极端主义渗透,使受到极端思想影响的人迷途知返,而且还为他们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走上健康幸福生活之路。

英国也面临宗教极端主义渗透蔓延的问题,今年6月英国政府出台的反恐战略特别强调对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员进行早期干预。可见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如何有效应对宗教极端主义渗透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难题。那些指责中国依法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的论调可以休矣!

※ ※ ※

《金融时报》创办于1888年,是英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主流大报,各国政要、工商界领袖和社会精英经常在该报发表文章。目前,该报有英国、欧洲、美国、亚洲4个英语版本,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1995年,该报开设网络版。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三个坚持”政策是确保新疆和谐发展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