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在京启动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2:31:53

中国日报8月22日电(记者 李磊)2018年8月22日,全国老龄办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宣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正式启动。华龄出版社社长胡福君、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卢森淼出席发布会,全国老龄办宣传部主任刁海峰主持发布会。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由全国老龄办主办,华龄出版社、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中颐华融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本次大赛设书法绘画摄影三个项目,分为报名投稿、资格审查、评选、颁奖仪式和闭幕式、获奖作品巡回展、作品结集出版六个阶段。报名投稿从9月1日开始,10月15日截止,活动到今年底结束。参赛者可根据大赛相关要求,统一在组委会官方网站“老龄文化创意网”和微信公众号“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进行报名投稿。大赛组委会将组织权威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大赛拟设置书法绘画摄影三个项目的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共计1629个,优秀组织奖45个,奖金共计660000元。

这次大赛有三个特点:一是重要性,本次大赛以“记录历史足迹,再创时代辉煌”为主题,是全国老年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全国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重点活动,具有重要意义。第二,群众性。为了扩大老年人参与,推动基层老年文化艺术繁荣,这次大赛不设门槛,年满60周岁的老年书法绘画摄影爱好者都可报名参赛。本次大赛除评选、表彰外,还将结集出版部分获奖作品,在部分城市举办获奖作品巡回展出。第三,权威性。本次大赛主办、承办单位均为老龄专业机构,大赛组委会对大赛各个环节做出明确规范,提出具体要求,确保评选工作公正、公平、公开,确保广大参赛作者的权益,力争举办一届高水平、高质量、专业性强的大赛。

吴玉韶指出,大力发展包括书法绘画摄影在内的老年文化事业,满足老年人日益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老年人是改革开放的坚决拥护者、积极参与者、全程亲历者、直接见证者,对改革开放怀有深厚的感情。

吴玉韶强调,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抒发亿万老年人对改革开放的深厚感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基层老年文化事业繁荣,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传播正能量,讴歌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40余家中央和北京市新闻媒体记者以及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