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量之王”、“温比亚”传奇一生结束,致多地降水破历史极限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1:39:10

中国日报北京822日电 821日凌晨2时,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环流中心已很难确定,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温比亚传奇的一生也就此宣告结束。温比亚虽然强度不强,最强仅是强热带风暴级,这个强度在台风家族中只能说是平淡无奇,但它却是最深不可测的一个,我们一起回顾它这传奇的一生。

132小时生命之传奇

温比亚81514时在东海东南部海面生成后,逐渐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仅仅经过一天半的时间,就于17日凌晨405分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成为今年登陆上海的第三个台风,也是继安比”“云雀”“摩羯之后,今年登陆华东地区的第四个台风。它的登陆使上海成为首个一个月内有3个台风登陆的城市,也使今年登陆江浙沪地区的台风突破了1949年以来的历史纪录。

20日上午温比亚离开山东进入渤海湾后,很快变性为温带气旋,变性后的温带气旋强度于20日夜间在黄海北部海面进一步减弱,212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温比亚结束其132小时的生命史。

“雨量之王”、“温比亚”传奇一生结束,致多地降水破历史极限值

2018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路径图。来源:中央气象台

与冷空气结合降下破纪录暴雨

登陆后的温比亚并没有就此消停,而是与西风带系统结合,给途径各省市带来了强降雨天气,多地降雨突破历史极值,使其当之无愧成为今年以来登陆华东地区台风中的雨量之王

温比亚17日凌晨登陆上海至20日上午离开山东省境内,在陆地停留时间达3天之久。受其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山东、辽宁等省市遭遇强降雨。尤其是其在河南省境内减速、停滞、转弯、过程中,给河南多地带来特大暴雨,此外,江苏、安徽、山东、辽宁等多地也先后出现破极值暴雨。

温比亚对江苏省的影响可谓是时间长、范围广,风雨强。它于170640分进入该省吴江境内,经过宜兴、溧阳、高淳等县(市),于1330分离开。受其影响,1608时至2008时,江苏省大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累计降水量超过250毫米的站点有47个,沛县的栖山镇、朱寨镇马元、张寨镇3个乡镇累计降水量超过500毫米。817日,宜兴日降水量为186.7毫米,突破历史极值(178.8毫米)。

“雨量之王”、“温比亚”传奇一生结束,致多地降水破历史极限值

81608-2008时江苏省雨量实况图。来源:江苏省气象局

温比亚为近6年来影响安徽省的最强台风。它于8171320分由当涂进入安徽省境内,于18日凌晨3时移出,台风中心位于安徽时间长达14小时,对该省风雨影响长达80小时。1614时至1920时全省超过50毫米降水的面积为10.9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78.5%,超过100毫米的为7.1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51.2%,其中有63个站累积降水量超过300毫米,17个站累计雨量超过400毫米,最大累积降水量出现在萧县永堌479.4毫米。

河南8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3站累积降水量超过500毫米,城市内涝严重。温比亚818日凌晨3时进入河南省信阳,至19日下午离开河南商丘,在河南省境内滞留时间接近40小时。受其影响,818日,河南商丘、扶沟、睢县、虞城、柘城、宁陵、夏邑、郸城8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其中商丘818日日降水量达到363.6毫米,远远突破1953717日的日降水量历史纪录(193.3毫米)。强降水造成商丘、周口等地出现严重城市内涝、农田渍涝。

“雨量之王”、“温比亚”传奇一生结束,致多地降水破历史极限值

安徽、河南省降水量分布图。来源:安徽、河南省气象局

山东创下该省1951年以来过程降雨量历史最高纪录。受温比亚影响,1717时至2006时山东省大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32.4毫米,泰安徂徕土门村最大为511.0毫米,创下1951年以来过程降雨量历史最高纪录。

辽宁22站累积降水量超过250毫米,局地出现打破纪录的特大暴雨。81911时至218时,辽宁省南部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有353站累积降水量超过100毫米,22站累积降水量超过250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大连旅顺口区董砣子村(346.6毫米),大连地区有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雨量之王”、“温比亚”传奇一生结束,致多地降水破历史极限值

山东、辽宁省累计雨量分布图。来源:山东、辽宁省气象局

降水为何如此之强?

专家表示,一般台风登陆后,由于下垫面摩擦增大、水汽输送减小等不利条件,会导致台风强度急速衰减。而温比亚登陆后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它与西风带系统结合,加上良好的季风水汽输送,温比亚环流一直维持的比较好,它在河南省境内完成了减速、停滞、拐弯转向的过程,然后顽强北上又与冷空气结合,掀起了新一轮强降雨。而且温比亚变性为温带气旋之后甚至出现一度加强的现象,这在我国发生的几率并不是很高,一旦发生,往往会造成严重的风雨影响。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台风较多,强度虽然都不强,但有好几个台风登陆后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因此台风在陆上维持时间比较久,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编辑:黄硕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