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推广“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破解基层人才引进难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1:37:16

中国日报北京822日电 816日,青海黄南州政府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培养协议,正式引进订单班模式培养基层水利人才,这是继玉树、果洛之后,青海省第三个引进订单培养模式的藏族自治州。当日水利部在青海玉树召开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工作座谈会,总结“订单式”培养的成效经验,研究加快推进中西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组部、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近年来,水利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水利事业发展需求相比,还存在专业人才短缺、引不进留不住提升难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水利基层人才开发培养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针对基层人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水利部党组先后采取了规划引导、制度建设、机制创新等措施,有效推动了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订单培养模式就是一种机制创新。该模式立足实用性和针对性,突出民族化、本土化、专业化导向,破解了基层人才长期引不进留不住的突出难题,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学生家庭、水利院校等各个方面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发挥了引才、育才、留才的重要作用,推动了民族地区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

水利部要求各级水利部门下一步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水利人才的需求,树立科学的人才工作理念,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工作理念。引进培养急需人才,贴心服务留住人才,放手大胆使用人才,建立人才开发培养的绿色通道。二是积极推广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大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培养选拔力度,统筹实施“送教上门”“菜单式”等精准化培训。三是不断创新基层人才引进机制。积极探索以技术咨询、讲学授课、短期聘用、技术合作、项目聘用等方式引进人才和智力,推动建立和完善引进人才的奖励资助制度、工作和生活保障制度。四是建立科学有效的基层人才评价机制。加大爱岗奉献表现、实际工作业绩、基层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推行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高级职称评聘制度。五是健全完善基层人才激励机制。研究拓展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等政策,把考核评价结果与激励保障措施直接挂钩。

2016年以来,针对青海藏区水利专业人才严重匮乏的实际,水利部推动青海省和有关院校合作,先后在玉树、果洛两个藏族自治州探索“订单式”水利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订单班”定向招生,专班订单培养,毕业后定向就业,面向当地藏族高考考生招生;单独编列藏族班,按照藏区水利发展需要编制培养方案、设置课程;通过优先录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学生毕业后定向到藏区就业。

针对 “订单班”,水利部协调有关部门单列高招指标,并推动相关州政府与院校签订《政校合作订单培养人才协议书》。“订单班”采取“合格+特长”的培养方式,在开设大学基础课程的基础上,专门设置符合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农林牧等生态保护特色课程。录取伊始,州政府就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保证学生毕业后返回生源地就业。考虑到藏族学生与内地文化习俗的差异,细化学生日常管理,“订单班”实行生活、教学双班主任管理模式,即藏区从教育部门选派熟悉藏区教育的教师担任生活班主任,学院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教学班主任。针对多数学生来自农牧区贫困家庭的实际,“订单班”从招生到就学全程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州政府为学生缴纳一年学费,学校免除一年学费,学生自己承担一年学费。

“订单班”学生毕业后,通过专业化培养,可为当地水利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通过本土化培养,可有效保证当地水利人才相对稳定,助推脱贫攻坚;通过民族化培养,藏族学生稳定就业后,将对促进当地安全稳定和民族团结发挥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中西部有关省份水利部门负责同志,青海、陕西两省教育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分析了当前基层水利人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深入探讨了基层水利人才发展的对策。水利部人事司、青海省水利厅、青海玉树州委州政府、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同志还就订单班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订单班学生及家长代表作了发言。

(编辑:黄硕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