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在马山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1 20:55:52

中国日报南宁8月21日电 8月21日,2018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攀岩小镇开幕。本次大会将持续到8月24日,共有来自26个省市区的470名营员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会鼓声声 拉开大会帷幕

本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主办,中国登山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南宁市体育局、马山县人民政府承办,广西红树林户外运动俱乐部、北京国奥中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雷,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开发部主任丁祥华,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何颖,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谢强,南宁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主任陈亚灵,南宁市体育局副局长吴豫,南宁市旅发委副主任林慧超,中共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马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张自英,北京国奥中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在马山青少年鼓队的会鼓表演中开始,鼓舞人心的非遗表演诠释了马山的文化传承。开幕式上,王勇峰为中国首支攀岩国少队代表进行授牌。他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中国登山协会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于2016年开始承接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并专门成立了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先后进行了营地建设规范和等级评定办法的制定、教材编写、课程开发、从业人员培训、国际交流和示范性营地活动的开展等工作,为今后广泛开展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雷在致辞中指出,马山县在全国创建了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通过发掘山地户外资源,开展包括“营动中国”在内的相关户外体育运动,使得马山的经济发展状况、地方知名度美誉度、青少年体育工作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

在开幕式上,王勇峰为“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营长李立授旗,并宣布开营。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们将小树芽形状的道具植入仪式台,标志着播撒希望种子,放飞彩色梦想的大会正式开幕。

行业专家聚首 共赏未来发展大计

开幕式结束后,2018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会议启动。在会议上,中国登山协会与马山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中国登山协会与马山县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广西科技大学与马山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广西科技大学与马山县签订合作协议”。此外,中国登山协会与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等地政府代表举行了共建营地签约仪式。

接下来,来自中国登山协会、高校、户外产业运营公司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就青少年户外营地的建设和运营、行业从业人员的培养、专业服务机构的培育、风险管控、与互联网和资本市场对接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我国青少年户外营地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分享经验。

专家们分享的主题包括我国青少年户外营地行业的现状与趋势、研学旅行:

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的新征程、如何依托营地更好地开展户外教育、用产业投资助推营地发展、马山体育扶贫新模式激发小镇生命力、青少年营地设计的多样性、国际营地行业发展趋势及中美营地考察报告、营地课程及产品体系的打造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全面分析展望了我国青少年户外营地行业发展的前景。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马山县古零攀岩特色小镇,对小镇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在丰富活动中体验户外运动乐趣

与此同时,来自26个省市区的470名营员分为四组,参与包括野外攀岩、地域民俗、水上划艇、洞穴探秘、露营体验、野外徒步定向寻宝、竹竿舞与马山会鼓体验欣赏等在内的营地活动。其中包括8名来自西藏日喀则的小营员,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派队前来参加此次大会,与全国各地的小营员们进行交流沟通,共同体验美好难忘的夏令营生活。

参与度和趣味性都极强的各项户外运动,让孩子们体验得不亦乐乎。在自然观察区,小营员们在营地指导员的带领下,观察认识了很多类型的植物;在攀岩区,一个个小小的身影在岩壁上奋力攀爬,不少小营员都是第一次接触到这项运动,“好好玩啊。”“爬起来太有意思了。”一声声稚嫩的感慨在岩壁上回荡;在水上划艇区,小营员们两人一组,挥动着手中的船桨自如行进,体验着水上运动的无穷乐趣……8月23日将举行结营仪式和营火晚会,为此次营地大会划上圆满句号。

本次大会的举行为2018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顺利收尾。今年该活动共在全国25个省市区举办了近50站,参与总人数超过一万人,为全国各地更多的青少年提供了体验户外运动乐趣的机会。

“营动中国”是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由中国登山协会倡导发起、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周末营、亲子营等系列户外活动,旨在通过利用丰富的自然、人文等资源,广泛开展户外运动、野外生存、自然教育、国防教育等活动,让青少年在亲近自然的同时,达到强健体魄、磨练意志的目的。

作为国家级营地活动品牌之一,“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致力于为广大青少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打下基础,让所有青少年普及提高体育技能,全面提高身体健康素质,促进青少年一代全面发展,助推体育强国建设进程。

(编辑:严玉洁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