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非洲医疗体系建设需要扩大本地化生产

作者:赵睿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0 11:41:02

中国日报8月20日电(记者 赵睿楠)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蒂莫西·马蒂诺认为,随着非洲国家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药品的可及性、本地化生产能力及更好的监管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

8月17日至19日,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暨北京健康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期间,中非民间商会·中非医疗企业创新促进会举办主题为“投资非洲国家医疗卫生体系,加快推进医疗健康全民覆盖”研讨会,马蒂诺在研讨会中指出非洲当地医疗产业的投资与发展至关重要。

非洲目前拥有12亿人口,却面临着逐渐增长的健康挑战,疟疾、艾滋病、肺结核以及其他非传染性疾病不断侵袭着这块大陆。另一方面,不断增长的人口为制药企业及其他的健康产品带来越来越大的市场。

数据表明,非洲约有80%的药物是从国外进口的。过多依赖于进口不利于非洲国家建立自身的医疗卫生体系。于是,如何建立本土药品制造产业链逐渐成为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关注焦点。

麦肯锡咨询公司在研讨会中发布的《2007-2017非洲本地化生产的市场调研》报告指出,从非洲国家自身考量,为促进医药行业的发展,政府需要聚焦在药品生产质量上,也就是提升监管能力,这样才可能带来更多机遇和市场;其次是提升研究新技术的能力,提高生产率;第三还需要关注从生产到运输的整个价值链,而不仅仅是孤立的某一方面;第四还需要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当地企业的发展。除此之外,还要能推进区域中心的建立,以达到规模生产。

另一方面,在非洲制药产业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与非洲的医疗合作从未间断。以坦桑尼亚为例,会议中,坦桑尼亚卫生部部长乌米·阿里·姆瓦利穆指出,2017年进口自中国的医疗产品占坦桑尼亚全部医疗产品进口的25%左右,金额达到73亿美元。坦桑尼亚自2015年起直接从中国制造商处进行药品的采购,价格成本下降了约40%。同时物流速度也加快了,从六至九个月缩短到三个月。

谈到中国如何支持非洲发展自己的医药行业,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刑臻提出,中国可以通过一个全面战略性的方法来帮助非洲企业发展医疗健康行业,这种合作可以涵盖开发的规划,监管的合作,人力资源的开发,工业园的开发。

“2014年中国成为全球排名第二大的医药市场。中国完全可以利用自己在医疗健康行业的经验,通过动员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资源,为非洲提供很多的支持。”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