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助力大方脱贫攻坚战

作者:杨心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9 17:06:46

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助力大方脱贫攻坚战

8月19日,2018毕节市第十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油杉河景区开幕。

中国日报8月19日电(记者 杨心伟)8月19日,2018毕节市第十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油杉河景区崔苏坝休闲运动露营基地盛大开幕。大会将持续一周时间,除传统的百城徒步赛及马拉松大赛外,还将举行“万亩玫瑰园 驰骋崔苏坝”骑行挑战赛、房车生活展和盛装巡游、热气球表演、亲子定向运动会及扶贫捐赠仪式等多项活动。习惯了城市车水马龙、霓虹璀璨的人们还可以在25日参加露营嘉年华:体验”流萤千点报秋信“的梦幻、在篝火音乐会上肆意激扬青春。

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体育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体育行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特有优势”,“实施体育扶贫工程,推动体育工作与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第七届中国国际露营大会选择在经济尚欠发达、但景色优美、资源丰富、地处贵州金三角核心地带的大方县隆重召开。在与毕节市、大方县各级政府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同心协力做好体育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的过程中,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秉承“举办一次大会,落地一个服务中心,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宗旨,以自身的平台优势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雨后初霁,在节日般喜气洋洋的崔苏坝营地,一个热烈而质朴的开幕式揭开了大方站的序幕。本届大会的口号“大大方方来大方,玩转户外大健康”。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原副司长温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中国体育报原副总编、中国冰雪网创史人张乐年,中国篮协青少部主任、前国家女篮队长宋晓波,竞走世界冠军刘宏宇,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副县长赵桂芝,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体育局副局长王锡宏,美国CAMPING CLUB纽约事务专员吴志平,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执行主席李守文。嘉宾和当地领导入场前,12位歌者、9个过山号,端上大方特产水花酒以彝族礼仪拦路酒向来宾奉上诚挚祝福。

大方县委常委曹代发致欢迎辞时指出:“今天在大方举办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就是借助体育赛事和文旅的平台,进一步营造扶贫攻坚的氛围,提高攻坚信心,鼓舞攻坚斗志,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扶贫攻坚硬仗。”到会嘉宾也对露营大会大方站的胜利举行送上了美好的祝愿,特别对毕节市第十一届旅游发展大会给予了高度称赞。

县委常委曹代发宣布2018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正式开幕后,举行了2018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大方站的第一项大型赛事——“奢香故里 秘境之旅”油杉河万亩玫瑰园山地马拉暨第二届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百城徒步赛。中国女篮功勋宿将宋晓波和竞走冠军刘宏宇带领500多名马拉松、徒步运动员及上千名徒步爱好者从油杉河景区广阔的草原出发,开始了最长30公里的“征程”。前来参赛的除了贵州本省的,还有广西、四川、上海、北京等地的运动员。

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助力大方脱贫攻坚战

油杉河景区位于大方县东北部,距省会贵阳市198公里,有仙宇屯、大峡谷等七大游览区32个景点,其间湾流沟涧有数十条之多,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一处难得的“天然氧吧”。在赛道周边既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有银杏、红豆杉、珙桐,也时常能看到猕猴、红腹锦鸡等珍稀动物。

身着彩色大赛专用T恤的竞赛队伍,在青翠欲滴的草原、峡谷中快速前进,充分显示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强大生命力。强度较大的山地马拉松(30公里,约900米爬升,5小时关门),男子组的桂冠由李永忠以2小时9分41秒的成绩摘得,女子组冠军江细兰用时2小时55分06秒。徒步赛(12公里,约200米爬升,3小时关门)的成绩为:男子冠军李银发51分01秒,女子冠军瓦硕1小时11分23秒。马拉松、徒步赛男女前三名获颁竞赛成绩证书。

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助力大方脱贫攻坚战

毕节市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也是全国惟一一个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试验区。下辖的大方县是明代贵州宣慰府所在地,奢香夫人在这里平息战乱、兴办汉学、开辟九驿、奖励耕织,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第十一届毕节旅发大会召开期间,为奢香古镇举行了极富人气的开街仪式,并以它和油杉河景区为起点组织了两个旅游观摩活动。

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支持、总局多个中心及协会合作,由北京露营之家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地方人民政府承办的集体育健身、户外运动、休闲旅游、民族文化为一体的全民健身活动大会。

作为中国体育休闲旅游文化领导者,经过三年多的锐意进取,历经海南万宁、浙江千岛湖、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六站大会的积淀,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已经成长为具有强大号召力的全民健身平台,被全国户外运动爱好者尊称为“微奥运”。

(编辑:齐磊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