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学子作品获2018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一等奖

作者:李文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17:05:21

华南理工学子作品获2018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一等奖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作品《趣村竹园——若浮廊》

中国日报8月17日电(记者 李文芳) 2018第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在江西闭幕,经过十四天的紧张搭建和激烈角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作品《趣村竹园——若浮廊》获本届大赛唯一一个一等奖。

《趣村竹园——若浮廊》充分利用了原竹材性,结合新型节点设计,通过加强原竹结构体系的稳定性和耐久性,扬长避短,其巧妙轻型的结构体系展示了力学的视觉张力,同时也对其建造体系提供了一种立足于当代视角的补充和发展。

该作品同时也是多专业跨学科合作的成果体现。材料学提供文献研究和实验统计的基础数据,建筑学控制空间几何体的变量参数,结构工程学进行参数计算和优化,在各项变量中分析出最合理的结构受力模型,最终生成出“材料-结构-建筑”一体化的空间几何形式。另外,这也是一次快速而轻巧的实验,模糊了建筑、结构、材料、雕塑和装置的边界,游走在传统和现代、建筑和艺术、城市和乡村的边缘,而竹子本身的漂浮状态,也指向整个装置的机动状态,激发出更多的可能性。

 

华南理工学子作品获2018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一等奖

《趣村竹园——若浮廊》设计团队

评委点评:

这个方案比较全面,它有功能性,桥可以通行,是跨越水塘的一条捷径,与场地的结合比较主动,能够把原来一个比较消极的环境变得生动。这个方案最大的亮点在于对竹材料的运用,因为竹子这种材料的断面是比较薄弱的,在潮湿的环境中竹材容易腐蚀,同学们抓住这一点把竹子的端头作了树脂的节点,通过金属的杆件与树脂过渡再接到竹子端头把断面封住,这样耐久性好。另外这些竹竿的链接处没有使用钉子,而用的是金属构件和钢索拉接,这种针对特殊材料所研究出的特殊处理手法是比较巧妙的。” 此外,该方案中,竹子与芦苇的交错使用丰富了桥面上光影的变化,在桥面形成围合的同时又不失视线上的通透;遍布在湖边各处的家具和灯具上也应用了整体张拉结构,为湖边休憩活动提供可能;方案配合光影水雾和本土植物,打造了一个充满趣味的趣村竹园。

(编辑:齐磊 王晗)

华南理工学子作品获2018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一等奖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作品《趣村竹园——若浮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