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的“紫色名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作者:胡冬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6 15:25:48

 宁夏的“紫色名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32日揭晓的2018德国柏林葡萄酒大奖赛上,宁夏产区23款葡萄酒分别获得大赛金银奖,强势领跑中国葡萄酒在该项赛事上的奖牌榜。(苏宇静 摄影)

中国日报银川8月16日电(记者 胡冬梅)今年59日,上海,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即将开幕的前一天,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贵州茅台酒、安溪铁观音等从1000多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并以271.44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14位。

2010年以前名不见经传,到如今跻身全国区域品牌前列,宁夏葡萄酒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由一只“丑小鸭”蜕变为美丽的“白天鹅”,成功实现“跃龙门” 

也许品牌价值极速提升的事实还不足以说明宁夏葡萄酒有多好,那么近年来在一个个国际大赛上的摘金夺银的事实,便是最好的佐证。

今年3月至5月,世界葡萄酒三大赛事结果揭晓,宁夏葡萄酒毫无悬念的再掀揽奖狂潮。

宁夏的“紫色名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525日,第25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结果揭晓。中国共获得78个奖项,其中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有41款葡萄酒榜上有名,并包揽了中国葡萄酒所获得的4个大金奖。获奖数量比上届多25个,占中国获奖数量的52.6% 

宁夏的“紫色名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529日,第十五届Decanter(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结果揭晓,宁夏葡萄酒再创历史最好成绩,36家酒庄共获得88个奖项,其中金奖1个,不仅连续第4年领跑这一赛事的中国奖牌榜,也取得了宁夏葡萄酒参加Decanter(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2015年宁夏产区葡萄酒集中参加Decanter(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以来,已获得195个奖项,连续4年领跑中国葡萄酒在这一赛事中的奖牌榜。

而在去年的世界三大葡萄酒赛事上,宁夏葡萄酒亦是星光灿烂。

2017柏林葡萄酒大赛冬季赛上,宁夏产区21款葡萄酒荣获金奖,占中国获金奖总数的72%;在2017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上,宁夏59款葡萄酒获得各类奖项,占中国获奖总数的64.8%;在2017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上,宁夏产区葡萄酒获得41个奖项,占中国获奖总数的52.6%

据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统计,近几年来,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已在国内外各项大赛上获得500余个奖项。2018年,宁夏葡萄酒就在国际顶尖赛事上获得150多个奖项,创历年之最,占中国葡萄酒获得国际奖项的一半以上。

宁夏葡萄酒不仅用优秀的品质夺得一项又一项桂冠,而且也用实力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大师们纷纷“点赞”。

宁夏的“紫色名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2001年起,世界葡萄酒大师、《世界葡萄酒地图》(有葡萄酒世界“圣经”之称)编撰者杰西斯·罗宾逊每两年来一次中国,寻找中国优质葡萄酒,但一直没有品鉴到让她记忆深刻的中国葡萄酒。直到2012年品尝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后,让她犹如发现了新大陆。

回到英国,杰西丝·罗宾逊在她专门介绍宁夏产区的文章中写到:“贺兰山东麓是中国最具潜力的葡萄酒产区。”杰西丝·罗宾逊同时认为,世界葡萄酒大家庭里不能缺少了“宁夏味道”。于是,2013年编撰第七版《世界葡萄酒地图》时,她将宁夏葡萄产区添加其中,并重点介绍了这里的酒庄。“宁夏产区载入《世界葡萄酒地图》,当之无愧。”杰西丝·罗宾逊深信。 

宁夏的“紫色名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20143月,杰西丝·罗宾逊和另外两位世界葡萄酒大师在上海向世界推荐了7款中国精品葡萄酒,其中4款产自宁夏。这一惊喜让她更加坚信:“35年后这里将生产出能与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相媲美的优质葡萄酒。”

201571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组委会主席卜杜安·哈弗不请自来,专程利用一天的时间考察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

去年5月,世界最具权威的葡萄酒事之一--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揭晓,宁夏葡萄酒获得了5项大奖,是上一届的2倍多,成为大赛的一匹“黑马”。

“在有上万款葡萄酒参加的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上获得一枚奖牌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宁夏葡萄酒的出色表现让卜杜安·哈弗决定亲自来看一看这个异军突起的产区。

当卜杜安·哈弗品尝了这里的葡萄美酒后,他的疑惑渐渐打消,“宁夏产区不仅用优异的成绩向世界证明能够酿造好酒,而且也用事实让我相信:中国好酒产自宁夏!”

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前主席克劳迪娅•昆妮女士在品尝过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后高兴不已,“贺兰山东麓完全可以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特色。”

法国最具影响力的酒评家米歇尔·贝丹参观了志辉源石酒庄,品尝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后感慨到,“法国人用1000年建立了葡萄酒的威望和经验,而宁夏按照现有的速度,也许只用15年的时间就可以建立一个世界知名的葡萄酒产区,一个新的葡萄酒黄金之国。”

法国著名葡萄酒评论家德梭先生第一次品鉴了产自宁夏的葡萄酒后,惊叹不已:“10年前,国外几乎没有人知道中国葡萄酒是什么样,但今天,世界从认识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开始认识了中国葡萄酒。这里,可以酿造出非常好的葡萄酒。”

(编辑:齐磊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