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中美贸易问题要认真解决,同时要着眼大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12:29:15

崔天凯:中美贸易问题要认真解决,同时要着眼大局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8月13日到14日访问肯塔基州。图为8月13日,崔大使与肯塔基州州长贝文在会谈后共同见记者。(摄影 中国日报记者赵焕新)

中国日报肯塔基州法兰克福8月14日电 (记者 赵焕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说,中美两国除了合作之外别无他途;对于两国关系的未来,必须有大局观,而非过分执着于具体的逆差和顺差。

崔大使是8月13日在肯塔基州州长贝文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做上述表示的。

他说,中美经济关系并非零和游戏,而一直是、也将继续是互利互惠的。中美能够解决彼此间的任何问题。两国拥有许多长期的共同利益,合作之外别无他途。

他对肯塔基州工商界代表和其他知名人士说,“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有大局观,而非过分执着于具体的逆差和顺差。这些问题确实需要认真、有效地加以处理,但同时要着眼大局。”

例如,中美两国,也许再加上世界其他国家,必须共同努力,确保全球化创造的新财富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而不是让富人愈富、穷人愈穷。

中美两国必须共同努力,确保技术进步让人们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而不是让人们失去赖以生活的工作岗位;必须共同努力,确保人工智能帮助我们解决更多问题,而不是让人类失去价值;必须共同努力,确保全球经济增长的环境更加稳定可期,而不是制造更多壁垒和障碍,从而损害共同繁荣的前景。

他说,“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应该为此携手合作,因为没有人能真正独自解决这些问题。这决定了中美关系的长远方向,也是我对此怀有充分信心的原因。”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完成这些伟大的任务,不仅需要搞好国家关系,也需要两国人民的参与和贡献。

“我们需要来自肯塔基州、中国各省及美国其他州的人民成为伟大的伙伴。我们需要长期合作。也许10年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当初作出了正确选择,为两国关系作出了贡献,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我的使命所在,相信你们也会赞同,”他说。

贝文州长说,肯塔基重视做好州-省层面的合作和人文交流。他将率团参加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出口博览会。

他说,在中国,中产阶级人口规模与美国人口大致相当,对美国的产品,包括肯塔基州的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

据肯塔基州的统计,2017年,肯塔基州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60%,创下28.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目前,七家中资公司在全州雇佣了近8,200名员工。

贝文州长8月14日在其本人推特账号上说,“我们昨晚很荣幸地欢迎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阁下访问肯塔基州。已有超过8,000名肯塔基州工人受雇于中国公司,我们为与这个重要的全球合作伙伴有进一步的发展机会感到非常兴奋。”

贝文说,肯塔基州能源成本底、物流高度便利,并且在人力资源培训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他表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来肯塔基州投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