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华铁路峡河特大桥38.9米高空完美“转身” 创我国重载铁路桥梁转体新高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8:36:07

中国日报上海8月14日电(记者 张怡)2018年8月14日8时38分,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我国在建最长的重载铁路——蒙华铁路峡河特大桥38.9米高的转体结构,经过98分钟同向顺时针38度,跨越宁西铁路上行线完成空中曲线梁转体,实现精准对接,误差仅为5毫米,刷新了我国重载铁路桥梁转体的施工高度,而即将跨越宁西铁路下行线的转体总高度更是达到了43.9米,再次创造历史,同时也标定了我国铁路桥梁转体新高度。

蒙华铁路峡河特大桥38.9米高空完美“转身” 创我国重载铁路桥梁转体新高

蒙华铁路峡河特大桥38.9米高的转体结构。(中铁上海局 供图)

蒙华铁路峡河特大桥38.9米高空完美“转身” 创我国重载铁路桥梁转体新高

转体长度达88米。(中铁上海局 供图)

蒙华铁峡河特大桥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境内,全长879m,设计采用2×48m单T构上跨宁西铁路峡河特大桥、G312国道、三淅高速和峡河,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

为避免干扰铁路公路和河道运输蒙华铁路在此段采取“以桥代路”设计桥梁施工以“先建后转”方式进行。即先在宁西铁路一侧预制T型梁再通过转体技术在空中跨越按照铁路调度命令转体必须在8月14日早上7点整至8点55分的“天窗”点完成。

据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蒙华铁路峡河特大桥转体副总指挥、三分部项目经理曹利辉介绍,此本次转体的Q3#T转体高度38.9米,转体长度88米,转体重量6818吨,平面曲线半径1200米,安全风险大,技术要求高。因曲线梁偏载问题容易产生额外就位误差,转体精度控制难。施工又临近既有线、高速公路和河道,施工场地十分受限。在这种条件下,要想让相当于3节多高铁车厢长、1200余头成年大象重的“大家伙”在空中“听从指挥”,完成毫米级操作,必须做到承台底盘稳定、球铰安装高精度和牵引过程零失误。为此,项目建设过程中引入了BIM技术,依托BIM的信息化、可视化、可模拟性等特征,提前发现并解决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和预案,确保转体顺利实施。

同时,为减少转体施工对既有铁路及高速公路的干扰,项目部深入研究施工方案,通过与业主、设计单位积极沟通,在多轮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通过优化设计方案,使原有的4次转体改为现在的2次,有效降低了对既有交通的影响。

蒙华铁路是我国继大秦、朔黄和瓦日铁路以后建设的又一个煤运铁路超级工程,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线路,也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建成后,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编辑:潘一侨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