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每年约300至500人感染炭疽,死亡人数很少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7:26:33

中国日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王晓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7日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镇胜利村发生牛不明原因死亡情况,经通辽市疾控中心诊断为疑似牛炭疽,属国家规定的二类重大动物疫病。

截至8月13日17时,当地累计发病死亡牛21头,死亡牛已经全部焚烧深埋,进行无害化处理。共发现疑似病例人员16人,目前患者病情稳定;66名密切接触者均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由大林镇中心卫生院负责监测管理。为防止疫情蔓延,科尔沁区政府已下达“疫区封锁令”。

而在黑龙江,截止8月9日,全省共报告人感染炭疽14例,疫情与往年基本持平。患者主要分布:七台河8例,佳木斯3例,哈尔滨1例,鸡西1例,大庆1例。目前,14名患者中1人已治愈出院,13例正在住院治疗,患者病情平稳并趋好。

那么炭疽到底是什么?它是怎么传播的?有多可怕?记者就此采访了军事科学院教授、兽医微生物学专家冯书章。

冯教授告诉记者,炭疽是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牛、羊等食草动物是其主要传染源。炭疽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疾病,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炭疽杆菌可以在土壤中存活几十年之久,夏天牛羊啃食青草的时候就会把土壤中的细菌孢子带进消化道,引起感染。

炭疽的主要症状是消化道,口、鼻、肛门的出血, 出血不会凝固是这个疾病最大特点。另外一个特点是,动物感染后死亡特别快,一两个小时就会导致死亡,导致很难有救治的时间。

据冯教授介绍,在我国,炭疽导致人的发病,过去十年在东北黑龙江、吉林、内蒙、陕西等地每年都有发生。发病的季节一般是在夏季。发病原因主要是牧民在对病死牛羊宰杀、剥皮的过程中感染。

自然感染炭疽以皮肤炭疽为主,会导致手臂等部位的皮肤坏死,有发烧等症状。但如果及时使用抗生素治疗,生存的几率比较大。但由于在一些边远的牧区医疗条件较差,每年都有牧民感染后病情被延误导致死亡的情况发生。在非牧区和大城市这种疾病非常少见。

牛羊等动物的炭疽病可以通过疫苗预防,但在我国由于成本考虑,一般在牛羊发病之后才在疫区强制免疫。据冯教授介绍,我国每年约300至500人感染炭疽,但死亡人数很少。据他估计,每年感染的牛羊的数量是这个数字的几十倍。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2017年全国报告人感染炭疽318例,导致3人死亡。

冯教授表示,炭疽杆菌可以稳定多年不产生变化,可造成人和牲畜的快速发病死亡,是全世界公认的生物武器。据媒体报道,911事件之后,美国发生的炭疽杆菌邮寄事件导致22人被感染炭疽,其中5人死亡。

不过冯教授表示,目前炭疽在我国一些地区仅存在零星的暴发,在非牧区和城市发生情况很少,一般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编辑:潘一侨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