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多管齐下 江苏省着力改善水环境

作者:苍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3 20:21:51

中国日报南京8月13日电(记者 苍薇)江苏省水网纵横河湖密布,自古就享有“水乡”的美誉。长江与大运河互为经纬,太湖、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等湖泊点缀其间,使得江苏成为全国地表水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广阔的水域面积不仅提供了经济发展的便利,同时也带来了水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

为了应对日益凸显的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江苏省近年来先后出台了《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将治理措施落实到具体部门,并且成为全国首个宣布全面建成河长制的省份。

政策的全面覆盖与执行,使江苏省近年来的水环境取得了显著改善。据今年5月公布的《江苏省环境状况公报(2017)》显示,纳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的104个断面中,年均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的断面比例为71.2%,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27.8%,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0%。与2016年相比,符合Ⅲ类断面比例上升2.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0.9个百分点。纳入江苏省“十三五”水环境质量目标考核的380个地表水断面中,年均水质符合Ⅲ类的断面比例为70.3%,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28.9%,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8%。与2016年相比,符合Ⅲ类断面比例上升7.4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3.7个百分点。

水环境的改善不仅体现在报告里的数字之中,也体现在生活于此的人们眼中。朱国强是江苏省长江江豚保护区的寻护员,多年来每天在江岸边观测江豚的活动。他说,“这些在长江里生活的动物最能反应水质环境的优劣,通过一系列的治理和保护措施,近几年江豚的数量已经开始增加,有时甚至可以看见多只江豚共同出现。”。

江苏多年来工业发展迅猛,对省内的水生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对此,江苏省在《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了加强水生态修复的一系列措施。包括退渔还湖及渔民上岸等政策明确到了每个具体部门。南京市渔政处副处长刘军表示,南京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渔船整治工作方案”和“上岸渔民补偿安置意见”,明确了回收捕捞许可证和渔船、网具等生产工具的补偿标准,落实了解决渔民生产生活保障的具体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此外,江苏省还多次开展长江渔业资源增值放流活动。仅南京一市就向长江放流各类鱼苗2亿尾,用以修复长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

持续改善的水环境为“水韵江苏”增加了一份真实的美感,也使得保护水资源守护水生态的理念根植于“水乡”人民的心中。

(编辑:潘一侨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