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论坛深度研讨会在京召开 聚焦总体设计部建设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2 17:42:26

中国日报8月12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记者8月12日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获悉,由该院及钱学森系统工程院长联盟、钱学森军事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钱学森智库聚焦总体设计部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据与会专家介绍,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都涉及顶层设计和总体设计的思想。钱学森创立的总体设计部方法论是助推系统综合提升的主要力量,已在系统工程中取得成效。进一步研究总体设计部的时代内涵和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主题作了精彩报告。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薛惠锋院长在题为“以总体设计部思想助推国家治理体系迈向新高度”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现代化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当今社会面临的问题呈现出多层次、多子系统、非线性、不确定性与风险性等特点。迫切需要通过综合集成方法和研讨厅体系、总体设计部体系和社会系统工程相结合的研究和解决社会系统复杂性问题的一整套方法论。运用总体设计部思想,通过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从而提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子系统间的协调发展能力,对国家系统运行尤为重要。总体设计部思想,既是钱学森智库的命根子,更是我们加强科技创新、解决目前面临的很多困境的撒手锏。

原航天710研究所于景元研究员围绕“钱学森系统思想与总体设计部”作了主题报告。他建议现阶段我国重大项目管理遵循系统工程 、总体设计思想。

钱学森智库办公室主任石卫平围绕“总体设计部思想专题研究阶段成果汇报”向与会嘉宾汇报了课题研究背景、研究基础、课题进展情况与初步成果。钱学森总体设计部思想研究项目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对系统的回顾、梳理,明确钱老的总体设计思想,思想的形成背景、内涵、特征、运作方式;二是深化定性与定量工作中的系统综合集成模型;三是在实践中加以应用发展。石卫平指出,总体设计部是由熟悉系统各方面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组成,以系统工程为科学方法基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开放的复杂巨系统,要集大成,出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