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榜单11月将在京发布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1 18:57:56

中国日报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李磊)第二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将于2018年11月16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主题是“财富与责任——企业的价值”,届时将重磅发布“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和分析报告。

论坛将由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企业观察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善达网协办。

据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秘书长、《企业观察报》副社长王少华介绍,论坛主要内容有领导讲话、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现场互动,企业慈善公益成果展示等。

论坛还将发布2018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和2018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名单。相关领导、联合国机构官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企业家代表等约600人将参加本届论坛。

其中, 500强名单按照企业在2017年度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由高到低排序。好企业名单按照企业在2017年度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由高到低排序,入围门槛不低于万分之一。受尊敬企业按照企业在2017年度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由高到低排序,入围门槛是慈善公益总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时占当年营业收入的百分之一以上。

三个名单的排名数据主要来自六个方面:一是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慈善公益组织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发布或提供的数据;二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数据;三是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数据;四是新闻媒体发布的企业慈善公益数据;五是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年度报告或以其他形式公布的慈善公益数据;六是企业自主申报的慈善公益数据,包括企业员工参加志愿者活动投入的总时间所折合的金额,也包括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折算的金额。

王少华特别强调说,如果企业在上年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将被取消本年度三个名单的入选资格。

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表示,慈善公益事业对社会的分配非常必要,但目前还是脉冲式的,需要通过必要的社会活动传播慈善公益事业的理念,使慈善活动成为潺潺流水,平稳发展。冯并还指出,在未来三年里慈善公益应重点倾向扶贫,更多地解决贫困人口与弱势群体问题。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指出, 500强榜单开启了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巨大画卷,是对落实十九大精神和进一步贯彻《慈善法》的重大举措。 500强榜单加强了企业的社会担当,促进了企业的理性发展。她表示,企业社会责任只有和国家战略契合,与百姓的需求契合,与企业的价值观契合起来,并不断创新,才能获得更加广阔和长远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论坛组委会8月12日至10月15日接受企业申报材料,企业可登陆“企业观察网(www.cneo.com.cn)”,点击“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网站链接或直接在百度上输入“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进入论坛网站,查阅有关论坛的最新情况及联系方式。下载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2018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2018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申报表和参会回执表。

(编辑:严玉洁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