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人民币是否破7很难预测,不大幅度贬值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王燕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1 15:38:09

中国日报伊春8月11日电(记者 王燕飞)人民币年初大涨之后又经历大跌,近期贬值引发了市场的担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战、新兴国家市场出现金融危机等因素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下行压力,很难预计是否“破7”,大概率事件是人民币不会短期内大幅贬值。

“人民币可能破7,也可能不破7,关键要考虑的问题是,央行如果不干预,汇率会有多大幅度的贬值?如果贬值超过25%,那么按照国际惯例,可以认为是一种危机水平,这其中这还有一个时间的问题。在极短的时间里,中国应该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他表示,汇率双向波动、特别是人民币快速下跌后,市场并没有产生新的、过度的恐慌,如果市场上现在有一些担忧的话,这种担忧也不能和2016年相比。

他表示,现在无需过于关注汇率的波动,即使有贬值的压力,也未必是坏事。

虽然央行曾多次表示,中国不会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争端,但仍有不少市场舆论认为适度贬值是一个值得采取的应对策略。

“人民币如果贬值,现在来讲应该说是利大于弊,但目前我们并不需要这样。如果真发生这种事情,也有它的好处。我想强调的是,过于关注汇率,讨论破7或者不破7,没有什么意义。”

就近期央行再度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0调整为20%,可能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恐慌的问题,他表示,央行应该加强与市场沟通,在大规模资本外流之前,补上该堵的漏洞,比如债券通、沪港通、深港通,还要考虑数字货币是否也会成为资本外逃的新工具等。

“资本管制不要在资本外逃已经急剧上升时再去做,否则会加剧市场的担忧。”

(编辑:严玉洁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