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长江】“一潭死水”变清流 安徽池州强力治理城市黑臭水体

作者:朱立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0 22:01:22

中国日报池州8月10日电(记者 朱立新)8月8日上午10点,池州市百荷公园里一朵朵洁白的荷花从湖中层层叠叠的荷叶中间探出头来,接受着烈日的考验。

湖边一条用鹅卵石铺底的水渠里,几只小鱼正迎着涓涓清流使劲地往上游。年过花甲的胡国庭老人赤着脚坐在水渠边树荫下的一块石头上享受着树荫和溪水带来的清凉。

【发现长江】“一潭死水”变清流 安徽池州强力治理城市黑臭水体

8月8日上午,烈日炎炎,胡国庭(右一)和另外两名老人在池州市百荷公园内纳凉,从别处引来的涓涓清水从他们的脚下流过。(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朱立新)

而去年的这个时候,胡国庭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位于市中心的百荷公园是池州市最大的开放性城市公园,但由于湖体生态系统的不健全,水生动植物和微生物系统缺失,北园湖体常年处于地表水劣V类水,夏季水体发绿产生异味,蓝绿藻爆发严重,局部区域浮萍泛滥。

【发现长江】“一潭死水”变清流 安徽池州强力治理城市黑臭水体

(拼图)治理前的池州市百荷公园北园湖体常年处于地表水劣V类水,夏季水体发绿产生异味,蓝绿藻爆发严重,局部区域浮萍泛滥。(资料图)

更为严重的是,下大雨的时候,从百荷公园等黑臭水体溢出的水会随雨水流入清溪河,进而流入长江。

2015年,池州市被纳入全国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水体不黑臭”是建设海绵城市中的必达目标,于是池州全市范围内的黑臭水体治理和清溪河治理被提速。

池州市排水公司董事长赵军说,该市通过主城区污水处理及市政排水购买服务(PPP)项目和池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清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共同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通过实施住宅小区海绵城市改造、管网改造、清溪河截污干管改造、清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黑臭水体整治等工程,实现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把控。

【发现长江】“一潭死水”变清流 安徽池州强力治理城市黑臭水体

改造后的池州市百荷公园里,一朵朵洁白的荷花从湖中层层叠叠的荷叶中间探出头来,接受着烈日的考验。(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朱立新)

2017年8月开始,池州市排水公司通过PPP项目的形式,结合调蓄池建设对百荷北园进行整体性改造及提升,2017年底黑臭水体整治完成,今年7月景观提升竣工。

据赵军介绍,除了治水,他们还改造了公园原有的亭子,加上蜿蜒曲折的溪流,新修了1.2米宽的塑胶健身跑道。至此,百荷公园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像胡国庭这样的当地居民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赵军说,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池州市城区10个黑臭水体已经完全消除,达到了IV类水质标准。

(编辑:严玉洁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