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年梦想汇”即将起锚开航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8 15:14:11

中国日报北京8月8日电(记者 周瑾)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世界中联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将于2018年8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联合主办首届“丝路青年梦想汇”大型国际青年交流活动。

经有关国家驻华使馆、文化机构、主办方及合作伙伴等多方专门推荐和活动组委会专业选拔,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的近百名青年选手,即将通过参加演讲、音乐和摄影三项比赛和参观交流活动,分享各国年轻人的梦想和他们心中的“一带一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青年人文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大业的长久发展奠定坚实人文基础。

目前,活动筹备全面进入倒计时,各国选手紧锣密鼓加紧备赛,专业评委正对作品提纲和样片抓紧预审,伙伴媒体已开启对活动的预热报道。

各路人马的指针均指向8月12日,目光投向活动开幕式和比赛主场:百年学府——北京师范大学英东会堂。届时,活动指导单位世中联、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相关领导、多国外交使节、主办方合作伙伴代表等重量级嘉宾将出席开幕式。中国沙画创始人苏大宝、著名古筝演奏家程皓如、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梅派京剧传人董飞及首届丝路天使冠军Alina Mikhalchuk等青春偶像将作为梦想汇形象大使为活动代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将在现场与青年人分享自己的追梦历程。在各自领域有着高深造诣的专业大咖和驻华高级外交官组成的赛事评委团将对选手的表现进行评判。其中,香港特区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丝盟副主席曾德成先生将特地从香港赶来担任演讲比赛的评审工作。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以及文化和旅游部专门为梦想汇推荐了两名参赛选手。大型国企哈尔滨电气集团将派青年选手分享该企业在建设一线参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亲身体会。

目前,评委已对选手提交的演讲纲要、音频视频、摄影作品等展开初审。梦想汇活动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即使在报名接近尾声时,组委会仍陆续收到自发参加与机构推荐的各国青年的报名。

活动的另一亮点——8月13日颁奖晚会,将在充满活力、独具特色的首都文化新地标798艺术区aio space举办。晚会可谓名流荟萃,精彩纷呈,值得期待。著名艺术家将与各国参赛选手联袂演出助兴,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文化盛宴。外交使节、文化名人、企业领袖等将为比赛优胜者颁奖。梦想汇成果文件——《丝路青年2018北京倡议》将由获奖选手代表共同宣读。这将是一份呼吁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共同为“一带一路”大计建言献策的倡议书,也是一份梦想汇未来发展指南。颁奖晚会上,主办方将宣布多项后续行动,包括将宣布成立多方共建的“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青年交流与联谊机制化平台——丝路青年菁英会。

组委会还为选手们安排了与中国著名智库、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学者进行交流,并参观颐和园、长城和798艺术区,以便让他们更多地感知北京、感知中国。

梦想汇活动即将起锚开航,期待丝路沿线各国选手“相聚一带一路、放飞青春梦想”!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支持“丝路青年梦想汇”!

(编辑:富文佳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