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纪23载两岸供水项目今朝圆梦新时代 金门人开饮晋江家乡水

作者:胡美东 张怡 实习记者 卢嘉铫 林涵婷 林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5 19:46:23

中国日报晋江8月5日电(记者 胡美东 张怡 实习记者 卢嘉铫 林涵婷 林颖)5日上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在晋江龙湖水库、金门田浦水库两地同时举行。在海峡两岸人民的不懈努力与通力协作下,“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愿景终于实现。

跨世纪23载两岸供水项目今朝圆梦新时代 金门人开饮晋江家乡水

2018年8月5号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金门县议长洪丽萍共同启动引水工程。胡美东摄

记者了解到,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由晋江龙湖取水泵站、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三部分组成,线路总长约28公里,设计流量3.4万立方米/日,工程总投资3.88亿元人民币,水费按9.86元新台币/立方米计价。工程取水于福建第二大天然淡水湖——晋江龙湖。龙湖面积为1.6平方千米,总库容达405立方米。源自晋江山美水库的水,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输水线路总长约28公里。工程通水后,每天可为金门同胞提供3.4万立方米优质用水,未来还可以扩容到5.5万立方米。

“代表金门民意力量的我们来了”,金门县议会议长洪丽萍说,“感谢两岸所有为金门通水而努力的人,你们辛苦的付出已经‘渠到水成’,请你们接受金门百姓最真心的感谢之意!”

跨世纪23载两岸供水项目今朝圆梦新时代 金门人开饮晋江家乡水

2018年8月5日上午,福建向金门供水仪式(金门)在金门县田浦水库举行,金门县各界人士共启“引水”阀门 游庆辉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通水仪式现场并表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顺利实施,为金门民生需求、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这是金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是两岸同胞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喜事,更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充分体现出我们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

金门县政府工务处副处长黄儒新告诉记者,目前金门每天抽用的地下水水量约为1.5万吨。海水淡化大概5000吨,但成本较高。大陆供水是金门多源供水的一个部分,来缓解金门缺水问题,但除此之外,金门还是要去发展多源供水的管道。

跨世纪23载两岸供水项目今朝圆梦新时代 金门人开饮晋江家乡水
福建晋江水正式引入金门田埔水库 游庆辉摄

福建省省长唐登杰指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通水,展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对金门人民的深情厚谊,承载着两岸人民对和平统一的企盼、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有关单位今后将加强管理,让金门百姓共享福建的安全水、生态水、优质水、清洁水。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行政院大陆事务委员会咨询委员、中华金门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杨应雄说,“这次的供水给金门未来的发展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影响。希望未来会有更多大陆的电、煤气来帮我们的忙。”

缺水断电是金门存在已久的问题。金门雨水少,再加上小岛上没有河流、湖泊等足够的淡水资源,地下水是主要的水源。台湾前民意代表曹原彰告诉记者,“金门开放观光后缺水更加严重,用水不足导致地下水超抽,非常需要大陆的帮助。我们曾多次到大陆拜访有关部门,希望大陆能帮助金门提供水、电等资源。”

如今,金门能喝上晋江家乡水,金门乡亲们都感到十分欣慰。“通水代表着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金门人感恩大陆实实在在的善举,将继续与大陆手牵手,心连心。”洪丽萍议长表示。据悉,该项供水工程的顺利实施,基本上解决了金门的缺水问题。从晋江奔涌而来的淡水,不仅象征着两岸人民的血脉亲情,更是助力金门未来发展的关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