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1098个码头 湖北长江干线现大批江滩公园

作者:刘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5 08:53:31

中国日报8月5日电(记者 刘坤) 8月3日,湖北咸宁长江沿岸,一片翠绿遮住了暑夏的酷热。两年前,这片地区曾经堆满如山高的砂石,散乱的各类码头沿江一字排开。如今,人们惬意地漫步在新建成的江滩公园。

湖北省港航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阳红告诉记者,经过近两年来的三轮雷霆行动,湖北省长江干线取缔各类码头1098个,清退岸线143公里,实现长江岸滩生态复绿面积566万平方米,长江港口面貌已发生根本性改变。

“这次对非法码头的全面整治,是长江治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王阳红说,整治前,全省长江干线分布大大小小的码头泊位1823个,整治后,长江干线仅剩生产性码头泊位566个。

码头数量大幅减少的同时,长江岸线大幅腾退。湖北长江岸线总长1944公里,整治前,已利用港口岸线为317km;整治后,全省共清退岸线143公里,几乎近半。目前实际使用长江岸线只有约174公里,仅占岸线总长的9%。

“咸宁17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原有95%的码头泊位都被拆掉了。武汉余家头一地,就搬走了几百万吨的沙堆。”王阳红告诉记者,“对于地方来说,这轮整治是不计成本、不讲条件的,目的就只有一个:保护流域居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如今,这些清退“留白”的长江岸线,在已取缔的码头原址上建成了一大批江滩公园、沿江绿道,生态复绿面积达566万平方米,成为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武昌余家头到青山一线,曾是著名的沙码头,即便住在沿江10楼的“江景房”,居民曾经只能望见连绵起伏的沙堆;如今,记者在现场看到,沙堆和码头彻底成了人们脑中的记忆,沿江绵延的是绿树鲜花,漂亮的江滩公园成为武汉一景。

荆州沙市沿江一带,过去都是小、散、乱非法码头的聚集地,经过强有力的整治,如今江滩美景如画,郁金香朵朵争艳,成为老百姓休闲好去处。

以往,整治非法码头往往都是行政主导,执法一阵风后,这些码头又“劫后重生”了。这次雷霆行动后,如何防止非法码头死灰复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理念已深入人心,无论是党委政府还是各相关部门,现在已经拧成一股绳,运用行政、法律、市场多种手段综合施策,决不让非法码头死灰复燃。”王阳红说。

关前门,也要“开后门”。在取缔小散乱砂石码头的同时,湖北采取行政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在每个沿江县市规划一座砂石集运中心,将原无序竞争的“散主”集并起来组建股份合作公司,规模化、规范化、生态化运作,实现“沙不落地,储运分离,前码头后中心”。如宜昌市,即规划新建11个砂石集并中心、3个砂石集并点。

王阳红介绍,集并运营后的码头,仅作为砂石运输通道,不再是堆放地。船一靠岸,皮带机直接传送给汽车拉走,要么进工地、要么在远离岸边的堤内,以防止岸线石漠化。堆场内,不仅场地要硬化,车辆进出标志要齐全,还必须配备绿化喷淋设施,堆放也要有围网控制。

如此,码头、岸线虽然减少了,但港口吞吐量却增加显著。1延米的岸线原来仅有平均上百吨吞吐量,现在则能达到平均1700吨吞吐量,吞吐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集装箱现代化码头,一延米的吞吐能力达到1.6万吨。拆掉小码头、集并大码头,建设现代化高能力码头,带动了港口行业的大转型。

2015年底,长江干线完成港口吞吐量2.9亿吨,到2017年底增至3.2亿吨。目前长江干线566个生产性泊位中,5000及以上的117个,3000吨级至5000吨级的131个,3000吨级及以上的泊位占到总泊位数的44%,港口码头大型化、专业化作业趋势越来越明显。

“不一关了之,而是发挥行政和市场的两只手作用,才能形成长期化制度化岸线保护。”王阳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