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怀汉: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立体走廊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和节点,但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5 06:53:14

主持人

谢谢您。在大量的工作当中,如果再来研讨包括立体交通体系、黄金水道的建设,包括重载铁路研讨方案的可行性,包括三峡大坝航运当中可能遇到的有没有“肠梗阻”的问题,其他几位专家有没有真知灼见?

刘怀汉

大家好,我是来自长航局的刘怀汉,就刚才主持人谈的问题讲点个人的意见。刚才陈书记讲了武汉市关于多式联运的很好的经验。我们的港口是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立体走廊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和节点,但是目前普遍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7年,我们的港口吞吐量24.4亿吨,通过铁路转运的货物量却只有1.13亿吨,也就是说,港口铁水的集疏运比例只占到4.6%。发达国家基本上是30%-40%,我们邻国印度都达到了25%。而且我们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是18%,比发达国家的8%要高很多。因此我觉得解决港口铁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意义还是很大的。我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采取一些措施。

刘怀汉

第一,落实国家关于长江经济带的多式联运以及铁水集疏运的建设实施方案,把里面的示范项目落到地。第二,基础设施港口铁水联运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三,规范和标准化装备,关于铁水联运装备方面要进一步地加强。再就是还要大力培育市场,培育铁水联运,提高它的积极性,在政策上面给予支持和引导。

刘怀汉

关于三峡的通过能力的问题,我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下。

三峡蓄水以后,由于库区的航道条件、航运条件总体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它的航运发展就非常快,到2011年的时候,整个通过三峡的货物运量超过了一亿吨,这个一亿吨是什么概念,原来预计的是到2030年通过能力是1亿吨,提前19年达到了。现在三峡通航管理局通过了挖潜提效,使劲了浑身解数,到去年通过量已经达到了1.38亿吨。但是现在有一个大家看得到的现象,去年船舶的等待时间达到了106个小时,四天半,而且平均每天代泊的船舶达到464艘,这说明什么问题呢?挖潜已经非常有限,根据研究,挖潜可以达到的通过能力是1.6亿吨,但是据我们发改委相关的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到2030年这个通过量能达到2.3-2.43亿吨,三峡的船闸已经挖潜快到极限了,说明解决所谓的“梗阻”的问题,要提升通过能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