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峰:长江武汉段岸线、码头整治依靠“拆”“迁”“并”取得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4 22:28:16

主持人

总书记所谈到的交通更顺畅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这也成为我们记者关注的焦点。接下来的话题就从港口说起。CGTN的同事先来。

宁宏

从重庆这边沿路过来看到,有的港口是在扩建,有的港口码头是要关闭。我有一个疑问,我们港口扩建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经济的发展是怎样的?对于码头的关闭,我们是有一个什么样的考虑或者什么样的标准或者规则要关闭这些码头?由谁来决定什么样的港口是需要关闭,什么样的可以扩建?

王明志

港口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基础性产业,保障地区经济运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基本上它的功能是货物的集运和交流,港口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当地的经济和对外交往,非常重要。我们国家为了保证对外贸易和国内经济的发展,大力发展港口建设。这么多年来,我们国家的整个港口能力提升了几十倍,基本上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是,就长江来看,原来长江沿线25个部属港口,能力也基本上能满足当时的经济发展。咱们国家的战略重点或者经济发展重点转向中部和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这几年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外贸进出口总量上已经超过了东部发达地区的增长速度。但是在港口的建设当中,国家管理体制上,根据港口法,由当地的地方政府来管理。当地政府为了经济发展,积极地扩大能力,保证港口的进一步发展。这几年我们加大了力度,特别是根据长江上出现的问题,加大了力度进行综合治理。据掌握数据,长江整个地区关闭的港口是959个,基本上有809座改成了绿地,这种治理对于长江的保护和开发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关闭的码头基本上都是属于非法经营的,它的设备、条件、防污染的基础设施都达不到国家的标准。我们重点处理的也是非法的码头。武汉市对于码头的治理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了积极效果。请他们简单介绍一下。

陈瑞峰

谢谢对武汉工作的肯定。我是武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我作为一个武汉人,首先非常感谢中宣部把今天这么重要的活动放在武汉,放在我们武汉港,也真诚欢迎各位部委的领导和各位专家,还有中央媒体的各位记者到武汉来。

陈瑞峰

刚才我一直在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基层干部,难得和大家这么高层次地聚在一起讨论问题。记者的所思所想、专家的意见建议,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刚才讲到码头整治的问题,我是这么认识的,总书记提出来要打造黄金经济带,打造黄金经济带必须打造黄金水道,打造黄金水道必须整治非法码头。武汉长江流域是145.5公里,岸线码头在2016年整治之前是480座。我们从2016年开始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加大力度来整治码头,到现在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整治了216个非法码头。当然,距离部委和省里的要求还有点差距,国家、部委和省里对我们的督办要整治的非法码头是239个,还差十几个,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力度,尽快往前推进。具体的整治过程中,我们采取了这么几种办法。第一种是拆。非法码头,无证经营的,我们坚定不移要拆。

陈瑞峰

离水源地比较近的码头要拆。按照国家的规定,水源地上游3000米、下游300米,不允许建设码头,这样的码头我们也进行拆除。僵尸企业已经没有什么经营了,时间长了以后,码头破破烂烂,影响了景观,也影响了航道的安全,对于这样的码头也要进行整治。

陈瑞峰

第二个是迁。现在武汉正在建设美丽武汉,建设五大长江,“清洁长江、安澜长江、绿色长江、美丽长江、文明长江”。我们提出来,在武汉的长江核心段,即市区这一段,码头尽量地往外迁,迁到主城区之外,这样既扩大了、拓展了企业发展的空间,又净化了核心段岸线的环境。

陈瑞峰

第三种方式是并。对实在没法迁的,本身就在这个核心段经营的,比如渡江的码头进行合并。武汉是两江四岸,之前过江很不方便,布局了很多渡江码头,现在有了长江大桥和长江隧道,九桥一隧,正在建的有两个桥一条隧道,能够满足居民、市民过江的需要,这样渡江码头的业务量没有那么多了,我们就合并归并,归并以后更多的是成为旅游景观,可以观赏两江四岸的风景。

陈瑞峰

通过这几种方式,确实对长江武汉段岸线、码头的整治取得成效。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努力,尽快完成省、部督办我们的码头整治的任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