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虎:危化企业搬迁改造 绿色园区集中治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4 21:50:07

主持人

谢谢,刚才来自相关的国家领导和专家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意见。CGTN的同事,谈一谈你的感受和想法。

宁宏

大家好,非常有幸参加这次活动,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数字的,想请问一下环保部的张司长以及在座各位专家,我们看到一个报告是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发来的,他说每年中国有250亿吨的生活污水以及工业废物汇入长江,这个数字占到全国生活污水42%、全国工业排放废物的45%,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否准确,我非常想知道有关部门有没有统计过长江的污染,这个数字到底有多少,都有哪些,这是第一个问题。

宁宏

还有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沿线各省市的相关领导以及专家,我们现在谈了很多沿岸,也看到沿岸的一些污染企业、化工企业,要把他们搬走,或者让他们退出,但是他们搬走、退出之后,搬到哪,会不会又污染其他的地方。我们在对化工厂减少排放方面,有没有相关的监督措施。因为长江是跨区域的,流经很多城市,需要国家和地方共同来监管。同时,我们有哪些先进的技术,比如像长江经济委员会用摄像头、传感器来进行排污口的监控,增加企业违法的难度以及执法的力度。

张波

你刚才的数是国际组织从某方面得到的数字,我听下来,定性上还是靠谱的。咱们国家2006年公布的统计数字,有一个长江经济带,大概是每年300亿,占全国40%以上,他说250亿吨,差不太多。

张波

实际上长江经济带是一个区域的概念,而长江是一个流域的概念。区域上的大保护问题要靠流域,要按照流域来谋划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而流域上的目标任务要靠区域,一个一个行动下去落实。你刚才讲的化工企业在这里搬迁了,到那个地方是否会造成污染。我们一定要形成按流域的一套规划、标准、执法的体系,尽管是跨了行政辖区,但是标准总的原则是一致,执法总的规矩是一致,这样才能化解你刚才说的问题。

周虎

我是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的周虎,刚才大家谈到了长江经济带工业或者产业发展对环境和生态的扰动和影响。我想,这个问题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国务院各个部门、相关的行业都非常重视,应该说我们目前重点就是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当中,对于产业的绿色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做了这么几方面的工作。

周虎

第一,去年6月份的时候,我们联合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一起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能耗、水耗、环境保护指标等方面,对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沿线的产业发展,对企业的排污做了一系列的规划。这是从政策方面做了一个原则性的规定。

周虎

第二,从我们部的角度来说,强化节能、环保的监察,包括固体废弃物的排查以及专项节能的排查,这也是从另一方面为高耗能的行业规定它的节能排放指标,对它是一个硬性约束。这个也是促进我们的产业和企业界重视环境和生态的问题。

周虎

第三,重点行业治理,特别是刚才我们提到的化工行业,从长江经济带这几年的工作来说,我们11个省市在危化企业的搬迁改造当中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到目前为止,搬迁和改造的企业达到了700多家,易地搬迁已经达到300家以上。对于沿江化工企业的数量进行排查,这个主要还是为下一步严格的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周虎

第四,支持、指导建设绿色的园区,绿色园区实际上园区本身是集中治理污染、集中排放,对于产业的绿色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今后这样一些企业进园区,它的公共平台比较健全,治理的手段也比较健全,对于长江沿岸的经济发展,在生态环境方面、工业方面,会做得更好一些。

李忠

化工企业搬迁通过关停和搬迁改造,一方面有利于减少对长江经济带的污染;另一方面,我觉得实际上通过治理,通过长江岸线治理,通过搬迁改造,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如果我们能很好地把握住这个机遇,一方面可以促进化工企业发展,推动它的转型升级。因为它搬迁了以后,可能一些很老旧的设备、技术工艺都淘汰了,可以上一些新的技术、新的设备、新的工艺,另外,搬迁入园以后,也有利于提高它的环保标准。刚才张司长也提到了,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绿色园区建设有很多个要求,实际上是有利于共同推动园区环保设施的提升。另外,可以把化工这个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在搬迁过程中淘汰一些小的落后的产能和工艺,推动兼并重组,反而是有利于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