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志:加大船舶污水治理力度 采取船舶标准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4 21:40:56

主持人

说到这里,每一个人都有切身体会和感受,无论是从管理层还是从生活在江边的人或者在这方面做研究的专家来说,这个话题都可以谈。特别想听一听其他几位专家就生态的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给长江治病,大家有什么具体的或者特别的想法。

王明志

我是来自交通运输系统的一位干部,现在已经退休了,作为专家参加这次会议。刚才周司长说到了生活垃圾等四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是船舶污水。从系统来看,加大了船舶污水治理力度,我们制定了船舶、港口防污染体系,按照国际标准来加强力度推动船舶污水的治理,保证长江的饮水安全。在治理船舶污染方面,采取船舶标准化,淘汰老旧船舶,这几年淘汰的数量相当大,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大量的老旧船舶、低标准船舶得到了治理,船舶污水的排放也建立了相关的设施。下一步还要继续推动的是船舶的污水垃圾和地方沿岸城市接收设施的配套问题,我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会使船舶污水的治理得到有效改善。

陈长春

我是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的院长陈长春,刚才张伟提到一个问题,是在城镇化进程当中,很多城市靠近长江而建,其他要素向长江齐聚,给长江带来很大的污染,这确实是一个事实。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在城镇化进程当中也有一些规律,城市建设,要么是依路而建,要么依水域而建,总体上是这样的。因为无论是水还是道路,便于通行,便于交通。还有就是对长江来讲一个非常突出的情况就是港口。在沿江发展过程当中,有港口、城市和产业之间的关系问题。从城市发展和港口之间的关系来说,历史上,城市和港口开始是联系在一起,后来城市和港口分离,现在又在强调港口城一体化,这是有规律性可循的地方。

陈长春

张伟记者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岸线资源当中的生产岸线和生态岸线如何有效布局的问题。现在沿江11个省市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来重新思考和规划长江岸线的节约集约利用的问题,这就是刚才我讲的,要让生产岸线让位于生活岸线和生态岸线。

主持人

谢谢,刚才来自相关的国家领导和专家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