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棋: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治理要做好4+1方面的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4 21:24:24

主持人

民以食为天,今天生态更美好的话题从农业开始,特别符合我们的国情。接下来我们请其他的记者就生态更美好的问题展开,有请张伟。

张伟

生态更美好,如何让农民富起来同时对环境尽量减少扰乱,这个平衡之间的关系怎么发展是我们关注的。因为一路走过来,我们看到不管是城镇也好、农村也好,都是往湖边、江边积聚,都想往城里走,最终他们的到来会对保护湖水和江水带来一种扰动,大家追求美好生活,都愿意交通方便,环境优美,区域性怎么总体规划,让我们生活得又美好同时对环境的扰动降到最小,是我们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

您提出的问题就是如何平衡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张伟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形容过长江,说长江病了,病得不轻了。我们一路走过来也是看到了各地省市县有喜有忧,病还没有痊愈。我们知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如何平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让长江快速痊愈起来?发改委的领导能否通过宏观层面来谈谈如何规划长江流域的整体保护。

主持人

都想往长江沿岸好的地方簇拥,工业、人口必然会带来压力,生态环境的破坏,环境污染的产生,这些都让长江不堪其扰,病得很重。

周小棋

我们大家都知道,长江是中华文明的生命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流域是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完成自然的生态系统。同时,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具有显著的流域经济特征,所以要给长江治病的话,首先要从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出发,开展长江生态环境大普查,系统梳理和掌握各类生态隐患和社会风险,为母亲河做一次大体检。

周小棋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从源头上提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的整体预案和行动方案,再分类施策,重点突破。我认为当前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水污染治理为抓手,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周小棋

当前,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治理,我们认为要做好4+1方面的工作,第一个“1”是加强长江城镇污水的治理,第二个“1”是加强化工污染治理,不管是位于各类保护区的化工企业还是离岸线一公里范围内的,最好能够搬迁,现在这方面工作正在做。第三个“1”就是刚才讲的农业面源的问题,第四个“1”就是长江船舶污染面源。“4”就是前面说的城镇污水、化工污染、农业面源、船舶污染,还有一个“1”,就是尾矿。长江都是支流,尾矿本身存在的隐患是非常大的,当前应该把“4+1”工作做好。只有这样来做,我们觉得才能打赢长江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让长江母亲河尽快焕发出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