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棋:采用“1+3”的合作机制协调解决长江经济带目前的一些重大事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4 20:57:51

主持人

接下来请第三位记者代表,来自经济日报记者张倩,谈你的所行所感。

张倩

大家好,我是经济日报记者张倩,从跟随采访团第一站云南开始,沿江而下今天来到武汉,采访到了长江水利委员会,看到他们利用大数据、AI智能等科技手段建立了一套雨水情况监视系统,从一个个屏幕后面,我们可以看到排污口还有整体水面的情况,直观并且高效,这样创新保护长江的方式,让我感受到快速发展的智慧长江。

张倩

另外,美丽的长江生态环境同样给我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各省都在加大力度,我有看到一些地区在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上做了非常积极的探索,有的地区将山果果变为金果果,将茶树叶子变成了黄金叶子。但是在上游地区,我看到了更多是农业、旅游业和化工等产业,到了中游看到电子互联网,还有高新产业。其实可以看出,从长江上游和中游的经济发展情况上还是有层次区分的。我们要如何协调各省之间、各区域之间的协同发展关系,做好协同发展的大文章呢?请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周小棋老师来谈谈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谢谢。

主持人

涉及到五大关系当中的跨区域协调发展,我们请发改委基础司周司长回答。

周小棋

这个问题,刚才张倩讲得非常好。实际上因为大家都知道,长江流域,长江经济带是一个典型的流域经济,因为它不仅涉及到上下游、左右岸,还有干支流,所以它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一盘棋的思想。所以,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经过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了推动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这是要协调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事项。

周小棋

其次,经过了与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协商,我们是成立了“1+3”的省地协商合作机制,“1”就是由推动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长江11个省市的协商合作机制,因为这基本上每年都要开一两次会,协调解决长江经济带目前的一些重大事项,不管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交通基础设施的,还有涉及到其他的比如说社会资源发展的,还有基本公共服务的一些问题。同时,经过上中下游的各个省的协商,成立了三个区域的协商合作机制,一个是下游的,已经成立很多年了是,长三角党政联席会议机制,这个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参加的协商合作机制,开展了很多活动,解决了很多重大的问题。同时,中游的湖北、湖南、江西也成立了长江中游的协商合作机制,再有就是上游的四个省市,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成立了长江上游的协商合作机制,就是“1+3”的合作机制,从去年开始运行以来,应该说“1”是运作比较早。“3”是在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周小棋

同时在长江流域还有其他一些合作机制,这几年也在发挥作用。所以,我们也相信在长江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如果说“1+3”协商合作机制能够有效运行,再加上其他的一些机制能够正常运转的话,我想一定能推动沿江省市本身的沟通交流和合作,给大家一些合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