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关税调升将引起“高度负面”的影响 最终将伤害美国家庭和工人

作者:赵焕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3 03:14:17

中国日报华盛顿8月2日电(记者 赵焕新)特朗普政府在中美中翻倍“下注”,威将把2000亿美元的中国美商品的关税上调到25%。一批美国经济研究人士和行业协会在周三警告,种行生 “高度面”的影响,并最终伤害美国家庭和工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周三发布的公告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指示美国易代表伯特·莱特希(Robert Lighthizer)考虑对原本对华进口产品征收的关税税率由10%升至25%。

莱特希泽表示,出于可能调升税率的考虑,新关税税率的公众意见征询期由8月25日延长至9月5日。此轮被列入的产品涉及电子机械、皮革制品、海鲜等。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周四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时,针对美国考虑调升关税一事,重申贸易战并不能解决贸易纠纷,中国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愿意同其他国家协商解决贸易纠纷。

周三上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美国对贸易的“施压与讹诈”不会起作用。如果美方采取进一步升级的举动,中方必然会予以反击,我们会坚决维护我们的正当合法权益。”耿爽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中说。

若此轮关税上调,税率将会翻2.5倍;新的关税将与此前已于7月6日生效的34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以及未来几周内预计生效的16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一样高。

美国许多行业及一批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派人士对关税上调一事曾表达愤慨,但并未成功说服特朗普改变贸易政策。

全美零售商联合会主席马修·肖(Matthew Shay)说,“增加关税额会加深对美国家庭和工人的伤害。”

他还表示:“这些惩罚性关税最终会由美国消费者来承担,还会抵消美国经济最近几个月发展的效益。”

美国国家外贸委员会副主席杰克·科尔文表示,特朗普政府可能将自己陷入困境。

法新社援引科尔文的话说:“很难看出这一行动如何有助于解决日益严重的贸易危机。”

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位于休斯顿的圣托马斯大学政治学教授乔恩·泰勒(Jon Taylor)说,如果贸易战进一步加剧,中国很有可能会通过对美国原油进口和美国手机制造商(比如苹果)征收关税的举措来进行反击,并号召公开抵制美国商品。

“在‘以牙还牙’征收关税的过程中,没有胜利者,”泰勒说,“这一切取决于美国是否悬崖勒马,从而避免使中国、美国以及世界陷入贸易战的泥潭。”

位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盖瑞·赫夫鲍尔(Gary Hufbauer)指出,特朗普内阁中正发生着一场“鹰派”和“鸽派”之间的较量。目前,特朗普在对华战略上偏向鹰派。 

此前担任美国财政部国际贸易与投资政策部门副助理部长的赫夫鲍尔认为,逐步升级的局势带来的影响是“高度负面的”。

“这样下去会严重打击企业信心,企业们会拖延投资项目。世界经济也会受损。”赫夫鲍尔告诉中国日报。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亚洲项目副主席包道格(Douglas H. Paal)在接受采访时说,调升关税会引起各行各业成本上升,可能会导致美中经济在“痛苦的、高代价的”过程中脱钩。

“如果美国无法清晰规划出国家政策、优先顺序、人员以及程序来解决一系列可协商的问题,我怀疑是否会有一条出路,”包道格告诉中国日报,“我认为现在看起来挺糟糕的。”

编译:中国日报实习生 王颖

点击此处查看英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