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特朗普的讹诈正在贬值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03 00:17:49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日宣布,特朗普总统已指示他,考虑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由此前宣布的10%提高到25%,从而为特朗普政府提供额外的选项,来敦促中国做出改变。

【国际锐评】特朗普的讹诈正在贬值
特朗普

白宫的决策者们以为,这则“重磅消息”一出,势必会在舆论当中引发轰动效应。然而,这一次,他们要失望了:8月1日,美国主流媒体只是按部就班地报道这一消息,就连《纽约时报》客户端新闻页面的前两屏,也根本看不到这条消息的影子。看来,“狼来了”喊得太多,已经令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地球村”村民熟视无睹、漠然置之。

值得关注的是,白宫一边声称要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一边又四处放风,要和中方恢复谈判。对此,中国商务部指出,美方不顾全世界的利益,甚至也不顾美国普通农民、企业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对中方玩弄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这种做法对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也使世界上反对贸易战的国家和地区感到失望。

中美贸易较量四个多月来,美方的表现着实令其在全球失去越来越多的信用,特朗普的讹诈也在不断贬值。从500亿到2000亿,特朗普为了拉拢选票,把关税大棒一次比一次举得高,没料到自己却一头撞到了铁板上。眼看这场戏快要无法收场,他只好先后加入威胁对约5000亿全部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提高关税税率等戏码。然而,美国这出独角戏演过了头,就变成了一地鸡毛,全球观众不仅没有反应,甚至感到厌恶和不屑:原来,特朗普所谓“交易的艺术”就是“讹诈的艺术”。看来,办好自己的事才是正事,没必要“随美起舞”。

【国际锐评】特朗普的讹诈正在贬值

纳瓦罗(右一)与莱特希泽(左一)

环顾全球,美国目前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都拥有绝对优势。这样一个超级强国,为何还要对盟友、他国频频使出这种不入流的讹诈手段呢?客观地说,这与白宫目前政治气候有密切关系。

首先,白宫主人特朗普曾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在竞选总统时誓言要让“美国再次伟大”,并把公司治理理念带入白宫,把商场上屡获胜算的“交易的艺术”运用到处理国家关系当中。而所谓“交易的艺术”,其实就是“巧施手段、虚张声势”等一些上不了台面的规则。然而,治国不是经商,用商场潜规则来治理国家,不仅大大拉低了美国的国家格局,也是对美国选民极度的不负责任。

【国际锐评】特朗普的讹诈正在贬值
班农

其次,一年多以来,白宫经过几轮缠斗,以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为首的强硬派,已经占据上风。据《纽约时报》报道,此次对2000亿中国输美商品施加25%关税的建议,就来自特朗普的强硬派顾问们。他们认为,给北京施加“痛苦的措施”,是迫使中国回到谈判桌的最佳方法。去年8月与特朗普反目的白宫前首席战略师班农,最近已被特朗普请回来,正在为其采取更强硬的关税政策出谋划策。

特朗普这三位核心顾问如此起劲地针对中国搞事,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呢?人们仔细研究他们的背景,就会发现:有着“美国贸易沙皇”之称的莱特希泽一心想复制上世纪80年代“广场协议”的战绩,以图再次历史留名;《致命中国》的炮制者纳瓦罗则想将其十几年苦心炮制的假设议题付诸实践,以摆脱外界、学术界对其“纸上谈兵”的质疑;至于机会主义者班农,则被媒体指出是想通过给特朗普灌输强硬的关税主张,攀上他个人权力的高峰。

当这些强硬、偏激、为一己私利置美国国家利益与民众利益于不顾的人凑到一起,美国政府的伪善面纱就自然被撕下,露出了为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的本来面目。

【国际锐评】特朗普的讹诈正在贬值

目前来看,自7月6日挑起对华贸易战以来,特朗普政府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以至于其无法把战火推向全球,确实有些着急了。通过与中国这四个多月的较量,美国想必已经意识到:中国不是它以前打压过的任何一个对手,中国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而特朗普政府却因单边挑起战火、损害本国民众利益,承受了来自国内外方方面面的压力,处境被动。但是,它一时之间又找不到更好的应对之策,只能故伎重施,不断升级讹诈手段。

但是,中国不是吓大的。中国文化讲究“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若是美方一再咄咄逼人、侵犯中国的国家利益与民众核心利益,中方必然要作出必要的反制,进行合法合理的正当防卫。中方也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但对话的前提是必须平等相待、信守诺言。

其实,中国和国际社会早就看清:美国越是放出更加强硬的风声,越是暴露出其“出师不利”和“失道寡助”的惶恐。现在,人们很想知道:如果美方迄今为止抛出的所有讹诈手段都未奏效的话,下一步它还想怎么表演呢?(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