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培育精准扶贫的旅游功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1 14:52:52

中国日报8月1日电(记者 程思) 多年以来,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工作,并形成以下共识:旅游扶贫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扶贫、是造血式扶贫、是广泛受益的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是富有尊严的扶贫、是促进和谐的扶贫、是促进国际交流的扶贫。从实践看,旅游产业不仅是精准扶贫有效抓手,也是综合效益最好的扶贫产业之一。

旅游精准扶贫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组织,更离不开市场主体广泛而深入的参与。万达丹寨扶贫模式对我国扶贫事业具有明显的创新意义,它采取了企业包县,形成从整体上帮助全县脱贫致富。为确保扶贫效果,万达集团着眼于长中短期目标,累计捐资21亿元,建设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丹寨万达小镇、专项扶贫基金3个扶贫项目。长期、中期、短期结合,教育、产业、基金并举,既瞄准脱贫目标,也立足长远致富。可见企业扶贫的诚心与尽力。

万达丹寨扶贫对我国扶贫事业具有显著的实践意义。开业首年,丹寨万达小镇就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一年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3亿元,直接带动全县1.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这在全国同类型旅游景点中是绝无仅有的,单个项目直接受益的贫困人口数量在全国产业扶贫中也不多见。职业技术学院除了学历教育,还为大量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专项扶贫基金已发放1亿元,确保丹寨县全部贫困人口收入超过国家贫困线。事实证明,无论是万达丹寨项目,还是旅游产业扶贫,都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

旅游产业是强国产业,也是绿色产业、富民产业,与其他扶贫产业相比,旅游产业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等特点。旅游产业扶贫可以帮助丹寨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带动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仅实现脱贫而且能够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