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与残障网络-中国分支正式成立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31 16:59:05

中国日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李磊)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与残障网络-中国分支(以下简称“GBDN-中国”)今日于北京正式成立。企业将共同努力,分享经验和知识,为残障人士融入中国商业社会减少障碍、提高效率。该网络的创始成员包括五家中国雇主和九家跨国公司 —— 中国网、重庆远大印务、湖南安邦制药、山东科大中天、优客工场、雅高酒店、家乐福、伟创力、IBM、摩根大通、欧莱雅、索迪斯、渣打环球服务中心和太仓中德善美实业。

国际劳工组织的高级残障事务专家斯蒂芬•特罗梅尔表示:“能够和GBDN-中国的成员单位合作,我们感到十分欣喜。我们所做的努力将极大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实现,真正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中国有8500万残障人士,约占世界残障人口总数的10%。在中国取得的傲人成绩不仅可以丰富全球商业与残障网络的经验,还将扩展和加强世界各地成员的伙伴关系。”

2010年起,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了全球商业与残障网络,旨在搭建一个公私合作平台,让企业、国家级雇主网络、企业网络及残障者自组织和政府共同推动残障融合就业战略。 迄今为止,该网络已有了27家企业和8家非商业组织成员,并在中国等28个国家建立了国家网络。该网络内的资源和活动均对所有成员开放。

在中国,企业雇佣残障者的比例不得低于该公司在职员工总数的1.5%。然而,许多企业在吸引、招聘和留用残障人才方面遇到了很大的挑战。2013年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企业联合会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意愿雇佣残障人的企业中,有60%认为他们缺乏雇佣残障者的能力。

“2005年起,欧莱雅集团就与国际劳工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我们的目标是扩大我们项目的规模。我们也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培训和能力就是关键问题之一,还有如何简化流程,找到稳定的合作伙伴,使我们的供应商能够更好地实现残障员工的人岗匹配。我们相信,GBDN-中国的建立将帮助我们找到更好的残障融合综合解决方案,”欧莱雅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监罗兰•勒马奎斯说。

GBDN-中国将提供平台,协助企业利用有效的资源和服务,实现其残障融合计划。14家创始成员将共同制定战略,整合各界资源,为企业在招聘和留用残障员工方面提供工具和解决方案。全球商业与残障网络使企业得以意识到,残障员工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新的、多元化的视角,是企业宝贵的财富。

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中国高度重视残障人的社会和经济福祉。2017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通过就业、康复、技能培训和其他服务帮助了90多万残障人脱贫、10.5万残障人就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副主任解宏德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国际劳工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及残障网络,让更多跨国企业为中国残障人士开发就业岗位,充分发挥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的作用,为跨国企业提供优秀的残障人士。”

在“联合国残障者权利伙伴关系项目”促进残障人士享有均等权利和机会的背景下,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与残障网络-中国分支持续推进残障人士融合就业。“联合国残障者权利伙伴关系项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共同参与实施,旨在支持中国政府推进残障人士的平等和融合,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其他相关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教科文组织通过对残障人士享有平等权利的培训、研究和宣传活动,促进信息无障碍获取,融合教育以及媒体对残障人士的积极描绘,该项目还包括由教科文组织主持的中国残疾领域相关方的多方对话。

(编辑:潘一侨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