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31 16:27:23

中国日报北京7月31日电 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发表文章,题为《经济体制改革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文章称,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力保障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出台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扩围。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收集整合共享信用信息超过225亿条,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健全。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稳步推进,在15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省(市)深入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探索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初步构建了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并在全国12个城市开展试评价。

二是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三批50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中国联通、东航物流等试点企业的改革效应正在快速显现,发挥了重要的标杆和示范作用。中央企业不断深化瘦身健体,持续提质增效,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户11261户,提前完成三年时间“压减”20%的任务。稳妥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截至6月底,94%的中央企业已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或者签订移交协议。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实现所有省(区、市)全覆盖。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8878亿元,同比增长23%,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6月单月利润突破2000亿元。

(编辑:潘一侨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