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大力治理城乡污水 着力改善三江水质

作者:谭英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8 09:32:09

中国日报7月28日电(记者 谭英姿) 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的合川,处在长江经济带,处在长江重要支流嘉陵江边,处在重庆主城上风上水位置,在重庆的生态版图中有着不同寻常的分量。

水甲西部的合川,水系发达,河溪纵横,水域面积达76.45平方公里,河流总流程达1647公里。36条重要河流、199条镇街级河流、41座中小型水库,让合川拥有丰沛的江河湖库资源和多样的水生态环境。每年流经合川的水量71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一条半黄河。

尤为重要的是,合川三江是重庆主城的重要饮水源,是长江中上游的重点水源涵养区。

近年来,合川区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狠抓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投资约1.4亿元,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一级A提标改造和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总污水处理规模达8万吨/天,出水水质达一级A标。把好管网规划和验收关,按照城区分片推进原则,投资1.3亿元,基本完成了重大病害治理和片区管网改造,疏浚排水管网368公里,改造严重病害管网323处,清掏生化池1600余座,新建改造检查井5000余座、管网50公里,目前,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2%。

钱塘镇位于合川区东北部,距合川城区23公里,场镇面积达2.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2.3万人。因场镇为雨污合流系统,且无场镇集中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经过简易处理后直接排入农田或伍家河,造成环境污染。为保护环境,解决水污染的环境问题,区政府于2013年出资1600余万元建设钱塘镇污水处理厂,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运行。

“以前夏天的下午,这条伍家河臭气熏天,河水都是黑的,”三元村村主任屈瑛说,“河水引到田里,玉米只长杆不结果。”

如今,污水都集中到处理厂统一处理,“现在河水清澈,没有味道,大家都喜欢到河边散步了。”

合川今年将在城区和镇的污水管网全覆盖的基础上,在人口聚集的乡村建设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治污全覆盖。

今年,合川将在500到1000人聚居的23个村庄,建设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在100到500人的1200个农村聚居点,建设污水分散处理设施。同时,合川区将完善养殖业规划,对养殖限养区、禁养区进行严格管控。

结合农村人口居住实际情况,合川提出在农村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这也是全市首个针对解决农村25户以上集聚区生活污水排放污染问题的环保工程项目,体现出合川区解决农村集聚点生活污水污染的决心,也标志着合川区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财政投入压力大情况下,合川区积极拓展资金渠道,吸引第三方积极投入25户以上农村重点集聚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污水处理需以PPP模式实施的基础上,主动创新,积极对接,与市国有企业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签订合作协议,由该公司出资建设,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偿还。

经过扎实开展现场踏勘,对全区30个镇街约1000余个25户以上集聚区进行核实,突出沿江镇街、滨水区域、有污水排放等农村重点集聚区,最终确定拟实施227余个点位,并编制了《合川区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生活污水处理实施方案》,计划投资1.3亿元,分批次建设227座污水处理设施和11.35km配套接口干管,污水总处理规模为4960吨/日。

按照工程安排,预计2019年完成工程量的70%,2020年实现农村聚集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另外,农村小河小沟的治污工作,也是合川区今年治污工作的重点之一,“要让居民家边的小溪流、小河沟,清澈流淌,”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说,小河小沟治污将采用网格化治理和管理的方式,实现全民共治、全民共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