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建军91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捍卫和平,促进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7 20:17:53

刘晓明大使在建军91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捍卫和平,促进发展》 

中国日报伦敦7月27日电 当地时间7月26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大使在建军91周年招待会上发表题为《捍卫和平,促进发展》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英国皇家空军詹姆斯少将,

各位使节、各位武官、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近一个世纪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这一个世纪,风云激荡,战事不断,有热战,有冷战;有局部战争,有世界大战。人类经历了正义与邪恶的搏斗、光明与黑暗的决战。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来之不易,和平需要珍惜,和平需要捍卫。

这一个世纪,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为中国人民赢取民族独立、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史证明: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人民的守护者。91年来,人民解放军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了巨大牺牲,从胜利走向胜利,成就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当前,中国军队正着眼新时代新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国家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现在仍有2507名中国军人在世界多地执行维和任务。中国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贡献国,2017年度缴纳维和摊款6.97亿美元,占摊款总额的10.25%。中国军队迄今已派出29批92艘次舰艇、62架直升机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累计安全护送中外船舶6500余艘,其中一半为外国船舶。中国军队还积极组织和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迄今已执行30多次国际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告,他们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捍卫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新安全观的践行者。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与此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沉渣泛起,强权政治、霸权主义阴魂不散,地区冲突、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跨国犯罪、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上升,世界和平稳定面临严峻挑战。中国主张打破冷战思维、不搞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做出重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今年初,梅首相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增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中英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英两军交流与合作空前活跃。仅近1个月,中国空军上将于忠福率团成功访英并出席英国空军成立100周年活动;英国第一海务大臣菲利普·琼斯上将顺利访华;第六次中英防务战略磋商成功举行。去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访伦敦。英国皇家空军“红箭”表演队首次亮相珠海航展,两军还成功开展联合撤侨室内推演,并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反恐、反海盗、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习近平主席说,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他告诫我们应端起历史的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上个世纪,世界经历了火与血的考验、战与和的洗礼。进入21世纪,我们应以史为鉴,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为此,我衷心希望,中英两国、两军能把握世界和平大势,着眼世界发展大局,一起走好“三条路”:

一是走好增进互信之路。互信是合作的基础。中英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国都倡导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都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都主张维护联合国权威,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基础上,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

二是走好扩大合作之路。双方应抓住“黄金时代”的机遇,进一步拓展交流与合作的广度、深度、高度和频度,共同应对各类全球性安全与发展挑战,提升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战略性和全球性,使两国和两军关系在合作中成长,在合作中成熟,在合作中共赢。

三是走好维护和平之路。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都肩负着维护人类和平的时代重任。中英两国、两军应携手努力,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珍惜和平、捍卫和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贡献力量!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为中英两国和两军关系更上层楼,

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

干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