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毫不松懈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7 18:23:26

中国日报北京7月27日电 7月2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天气气候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强调,全国气象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防汛抢险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防总全体会议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毫不松懈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会议认为,面对入汛以来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各级气象部门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狠抓汛期服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部门联动、宣传科普等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要对下一阶段的严峻形势、艰巨任务保持清醒认识,及时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全力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围绕做好下一阶段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会议作出六方面具体部署: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细化工作部署、优化人员配置、强化措施保障,切实加强管理协调与业务指导,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

二要充分认识形势,突出工作重点。要结合天气气候形势分析,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集中发力,及时查摆问题,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要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要更加重视新科技成果在汛期服务中的应用,推动服务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作用,多途径提高预警及时性、扩大预警覆盖面。

四要强化信息报送和应急联动,提高气象服务针对性、有效性。要进一步优化决策气象服务,紧盯决策关切点提升信息报送质量,结合需求强化部门协同联动,采用更丰富灵活的方式开展精细化公众气象服务。

五要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继续创新科普宣传形式,组织媒体深入一线广泛宣传气象服务工作;做好重大天气过程的科学解读,提升气象工作影响力。

六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强化信息和网络安全,把信息网络、数据传输作为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为汛期气象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会。

(编辑:严玉洁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