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揭幕 国际体育合作再创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7 00:48:43

中国日报网7月26日电 7月26日,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在无锡市太湖新城正式揭幕,这是世界跆拳道联盟除首尔总部和洛桑联络处之外,设立的第一个官方分支机构,也是国际奥委会旗下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首次在中国设立全球业务运营中心。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等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揭幕仪式。

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揭幕 国际体育合作再创新模式

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致词

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 创立中国与国际体育组织合作新模式

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以下简称无锡中心)的创立,是世界跆拳道联盟、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新跆联无锡赛事管理有限公司继去年创办的跆拳道大满贯赛事后,又一次创新之举,对未来中国与其他体育单项组织的深化合作、打造新的国际体育交流平台有着极大的借鉴意义。

无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后,将引入世跆联区域行政总部、世跆联运营总部和世界跆拳道大学等项目,以培训、教育、发展和市场四个业务版块作为重心开展工作,致力于推动跆拳道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表示,无锡中心的设立,对于世界跆拳道的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未来,无锡将成为世界跆拳道联盟的教育培训中心、研发中心、媒体中心以及创新中心。

世界跆拳道联盟技术委员会主席杨镇芳表示,无锡展现出了对推动跆拳道项目创新、改革、进步的热情和决心,使得世界跆拳道联盟决定与无锡开展进一步深度合作,国际跆拳道界对无锡抱以很大的期望。

上周末,世界跆拳道联盟国际裁判培训和考核在无锡进行,这是无锡中心第一次开展培训业务,这也是在中国内地多年后进行的又一次世界跆拳道裁判培训和考核。按照规划,未来几年,将有数以万计的跆拳道界专业人士在无锡中心接受技能提升、职业发展、兴趣拓展等领域的教育培训。

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揭幕 国际体育合作再创新模式

嘉宾为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地标揭幕

研发工作也是无锡中心的核心业务之一。世界跆拳道联盟希望在中国开展赛制改革、规则创新、商业创新等诸多实验,并将在中国取得的成功经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事实上,在去年跆拳道大满贯中试行的一些规则,已经成为了世界跆拳道联盟的正式通用规则,这些改变也被称作“无锡规则”。无锡,已经在悄然改变着全球跆拳道运动。

世界跆拳道联盟还希望无锡中心能成为未来全球跆拳道运动传播领域中的内容生产与分发中心。跆拳道大满贯赛事落地后,最高水准的信号制作标准和设备都应用到比赛转播中来,跆拳道运动在视觉呈现上已经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目前,无锡中心已经成为了国内首个与奥林匹克频道形成战略合作的机构。未来,奥林匹克频道将为无锡中心进行全球版权分发工作。

另外,在跆拳道教育方面,无锡中心将创办世界级的世界跆拳道大学,培养创新型的跆拳道应用人才。

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揭幕 国际体育合作再创新模式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霞致词

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开赛 奥运会项目开始“中国创造”

7月27日-29日,首届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即将在无锡开赛,这是无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后开展的首个重要赛事。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22支队伍将在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混合团体三个项目中,展开为期三天的角逐。

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以下简称“团体世界杯”),是世界跆拳道联盟继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之后,在无锡创办并永久落户的又一项重要赛事,也是世界跆拳道联盟推进跆拳道团体项目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关键步骤。杨镇芳介绍,跆拳道团体项目比赛,世跆联已经酝酿了十年,“但我们从未真正的全方位开展这个项目。当新跆联无锡赛事管理有限公司向我们提出要在无锡举办这项赛事,并且作出了全面的发展计划时,世界跆拳道联盟与新跆联再次一拍即合展开合作。”

以往世界跆拳道联盟的积分体系中仅设置个人积分。赛事级别设定为G80的团体世界杯将为世界跆拳道联盟的209个会员国家和地区带来首个国家积分体系。这意味着,如果跆拳道团体项目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在无锡获得的积分情况将决定他们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因此,这套积分体系也被称作“无锡积分”,这也是在中国培育出的完整的世界体育竞赛积分系统。

与其他搏击类团体对抗不同,跆拳道团体赛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搏击类项目团体对战模式。在本次团体世界杯中,男子和女子团体每队有4名首发选手,一名替补选手。而每支混合团体队伍则由两名男选手和两名女选手组成。比赛中,双方选手走马灯似的在教练的指挥下轮换上场,两两对抗,比赛节奏飞快,腿法艺术令人眼花缭乱。

杨镇芳表示,跆拳道团体比赛中,运动员一起混战,所以叫团体对抗赛。相比于个人赛,团体赛更能激起选手们的团队和国家荣誉感,也更容易诞生国家英雄。对于跆拳道爱好者来说,团体赛形式能够吸引他们支持自己的国家队,从而带来对项目的关注。

本次比赛,中国队派出了两支男子队伍、两支女子队伍和一支混合队伍参加。里约奥运会冠军赵帅、郑姝音,罗马大奖赛冠军张梦宇等名将赫然在列。中国跆拳道国家队总教练管健民表示,中国跆拳道队作为这项赛事的东道主,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全力打好比赛,争取在世界跆拳道联盟全新的国家积分榜上名列前茅,为中国赢得更多荣誉。

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揭幕 国际体育合作再创新模式

运动员代表宣誓

创新驱动无锡太湖新城产业转型 运动健康产业示范园悄然成型

无锡中心的设立,是无锡市贯彻“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跨出的关键性的一步。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民健身工程、实现全民健康目标,自2016年4月,无锡太湖新城开始筹备引入运动健康产业,计划打造国内首个“运动健康产业示范园”,将体育和健康两个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有机融合,将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健康品牌、企业和赛事活动汇集在太湖新城,打造健康生活大产业、大市场。这一规划对推动全民健身、助推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无锡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切实做到“产业强市”战略目标意义重大。

截至目前,太湖新城已成功引入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世界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锦标赛、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全国空手道锦标系列赛、全国跆拳道冠军赛、全国空手道冠军赛和大满贯道馆赛等近十项国内外大赛。伴随着无锡中心的建立,太湖新城将直面全球跆拳道7000万左右的爱好者和规模近3000亿的市场,力争成为全球跆拳道的产业中心,并以跆拳道项目为起步,逐步建成集高端体育赛事品牌体系、国内外体育组织和体育机构运营中心、顶级竞赛表演中心、运动健康数据中心、体育健康科技中心以及权威体育培训教育中心为一体的“国家运动健康产业示范园”和“世界体育名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