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在警犬基地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作者:张怡 王敬 刘禹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6 19:35:53

中国日报7月26日电(记者 张怡 实习记者 刘禹吟7月26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在昌平警犬基地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公交总队各类警犬齐秀绝活。

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在警犬基地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警犬进行表演 中国日报记者 王敬 摄

“不足5毫升的汽油,装在密封袋里,放在模拟乘客身上,警犬隔着隔离护栏,就能在空气中发现汽油气味,并紧紧追随携带者示警反应,警犬太厉害了,是我们地铁安全的守护神。”为全面展示首都公交民警特种特务技能和队伍建设成果,丰富队中小学生暑假生活,公交总队在本市最大的警犬基地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首都各界中小学生、家长共计200余人参加,观看警犬搜爆、人体搜毒、搜汽油、警犬移物等9个科目现场展示,听取警犬知识讲座,并与警犬训导员、警犬进行了丰富的互动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学习警犬知识以及公共交通出行安全常识,了解警犬训导员的日常工作。

女训导员英姿飒爽,带领警犬迅速发现1颗爆竹

表演由一名英姿飒爽的女训导员和她的黑色拉布拉多战友“落优”拉开序幕,一排8个鉴别罐,其中一个里面藏有1颗小小的爆竹,随着女训导员一声“嗖”的口令,一个箭步,冲向鉴别罐,逐一仔细嗅认,当嗅到装有1颗爆竹的罐子时,立刻安静的卧在罐子前,紧紧地注视着罐子,这时女训导员抛出一颗玩具球,愉快的和女训导员进行游戏、玩耍。之后,现场邀请观众把1颗小小的爆竹,藏到任意的罐子里,“落优”仍然不负众望,快速准确的发现示警,小朋友们大呼厉害!

5毫升汽油,警犬在空气中也能发现

一排模拟地铁进站通道的铁栅栏,一台警犬工作大队研制的国家专利产品“警犬气味搜索空气导流仪”,一头比利时牧羊犬在训导员的牵系下,隔着铁栅栏,在空气中一丝不苟的嗅认着,不错过从此经过的任何一名乘客。这时,一名携带只有5毫升并装在密封袋里的汽油的乘客,混入行进人群,企图快速蒙混过关。经过警犬时,只见这头比利时牧羊犬突然一个激灵,快速的冲出隔离栅栏,直接在这名乘客的身前坐下,乘客试图快速逃跑,摆脱警犬,但警犬不依不饶,反复拦停乘客,在他的身前坐好。

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在警犬基地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警犬进行表演 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摄

“警犬太厉害了,是我们安全乘坐地铁的守护神。”观众连连叫好,并邀请一名观众现场装汽油当助训,警犬依然快速准确发现。

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在警犬基地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警犬进行表演 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摄

据警犬工作大队副大队长王宁介绍:这个人身汽油搜索犬训练,是大队承担的一项公安部重点科研课题项目,先后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创新三等奖,北京市公安局改革创新大赛金奖等成绩,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科研成果论文多篇,全国多家省市兄弟单位专程到大队学习交流这项技术。

合影留念,亲密互动

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在警犬基地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小朋友和警犬亲密接触 中国日报记者王敬 摄

表演最后,还安排了观众与警犬的亲密互动环节。小朋友纷纷让父母给自己和警犬合影留念。“我最喜欢落优了,它的鼻子最灵敏。”一名小朋友看完表演,就记住了这头黑色拉布拉多的名字,他说自己第一次知道警犬这么厉害,自己每天上学放学乘坐地铁,看到有警犬在,就觉着很安全。它们和警察叔叔一起执勤巡逻,打击违法犯罪,它们也是大英雄。

(编辑:涂恬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