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非病毒性肝炎发病逐年增加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6 15:19:51

中国日报7月26日电(记者 王晓东)7月28日是第8个世界肝炎日,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号召全社会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控,积极检测,接受规范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减少肝炎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北京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虽然北京市在防治病毒性肝炎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非病毒性肝炎的危害日益显现。

调查显示,北京市全人群的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已经由1992年的6%下降到2017年的2.7%;丙肝报告发病率由2004年的5.02/10万下降至2017年的0.35/10万;甲肝抗体阳性率提高至82.5%,连续14年没有甲肝疫情暴发。

虽然北京市在防治病毒性肝炎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从2014年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来看,目前北京市仍有数十万名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这些人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将会有更多的人发展成为肝硬化和肝癌。同时,非病毒性肝炎的危害也日益显现。糖尿病、超重、代谢综合症引起的代谢性肝炎,以及过度饮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病都在逐年增加。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糖尿病国家概况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亿人左右患有糖尿病,而欧美国家的调查数据显示,因为糖尿病、超重、代谢综合症引起的肝炎患病率可以高达20%以上。因此,消除非病毒性肝炎危害的任务也十分急迫。

这位负责人提醒,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为母婴、父婴、医源性、输血等途径传播,并不会通过打喷嚏咳嗽、共用餐具、母乳喂养、拥抱握手或公共游泳池等场所传播。做好乙肝预防重在提高健康素养,进行疫苗接种,以及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据了解,北京市已启动了11个区、22个街乡的居民肝脏健康状况调查活动,其目的就是要摸清北京市居民肝脏健康情况,了解和掌握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中抗病毒治疗情况。此工作将为北京市制定消除乙肝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防治策略提供依据。

标签: